[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精英周拉出人才上升趋势线

时间:2021-07-13 10:24|来源:|浏览量:

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盛况年甚一年。在7月10日开幕的2021年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上,78名院士莅临现场,3000多名人才嘉宾携3139个项目参与对接。从参与对接的项目数量来看,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的一个个节点向上拉出了一根漂亮的直线。

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盛况为啥年甚一年?这首先来自苏州制造业大市的产业引力。苏州有约16万家工业企业,门类齐全,2020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近3.5万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50%以上,今天的苏州已成为一座令人向往的、经济发达的城市。

至于今年的精英周盛况空前,最直接的原因是苏州构建新发展格局所产生的张力,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历史时刻,苏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科技创新人才。仍以制造业为例,通过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打造一套又大又强的工业体系,打响“苏州制造”品牌,是今年苏州“开年第一会”定下的目标。今年上半年,全市近70%的销售收入百强企业热情拥抱了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全市共摸排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项目8160个,涉及企业5847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占70%,达4091家。与此同时,苏州的生物医药产业、航空航天产业、人工智能产业等新兴产业正在快速崛起。试想一下,在大有可为的苏州,各路人才是不是正好能够大展作为呢?

其实,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三者之间本身就密不可分。今年以来,各种创新要素呈现加速集聚苏州的趋势。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区两中心一集群”获得国家层面批复,是苏州及苏州工业园区创新体系日益完善、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创新产业快速成长的生动写照,也为苏州“十四五”开局再添强劲动能。苏州将紧扣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持续加大政策资金投入,更大力度整合创新资源,积极组织具有引领作用的协同攻关,探索更加灵活的运行机制,加快打造成为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的战略节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增长极。

“才”聚苏州正当时。推动工程师时代迈向科学家时代,这充分彰显了苏州在新时代的战略眼光和创新魄力。

作者 吴湘人

《苏州日报》2021年7月13日A07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