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苏州园区:“国际精英创业周”与“生物医药博览会”同频加速产才融合

时间:2021-07-12 14:19|来源:|浏览量:

7月11日,2021年(第十三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园区分会场暨苏州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博览会开幕式举办,两大盛会联袂登场、同频共振,紧密对接科学家、企业家和创业者,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服务链深度融合,全面赋能创新发展。

产业是人才之基,人才是产业之魂,探索产才融合的好路子,是地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必修课。当前,苏州正面临长三角一体化、沪苏同城化、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等重大机遇,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重视人才,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成就人才”,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在开幕式上说。

苏州工业园区作为全市产业发展高地和人才集聚高地,始终坚持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近年前瞻布局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为各类人才提供广阔发展舞台。目前,园区已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1800家,各级独角兽及准独角兽企业87家,境内外上市企业50家,生物医药产业竞争力、人才竞争力居全国第一,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五连冠。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小明表示,今年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园区分会场与苏州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博览会联袂登场,着力推动以生物医药为首的新兴产业技术创新和合作交流,必将呈现“1 1>2”的效果,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今年3月,科技部批复支持园区建设国内生物医药领域首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简称“创新中心”)。活动现场,创新中心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关于“加强生物技术信息领域研发创新与成果转化的合作协议”,与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创新中心四个共建机构揭牌。

长三角一体化、沪苏同城化,是苏州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苏州工业园区主动接轨上海,引入以上海交通大学为首的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5所一流高校资源,携手区内50家企业,发起成立“沪校苏企联盟”,促进校地企人才引育合作,赋能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本次大会上,沪校苏企联盟正式成立。

此外,为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培塑科研创新生态,园区揭幕成立金鸡湖科学家论坛,重点聚焦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新兴产业,邀请业内最顶尖的科学家与企业家,深度对话、建言献策,打造具有深远影响力的全国性科技品牌活动。

据悉,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是苏州着力打造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平台,已连续举办13年,今年精英周园区分会场共包括38项活动,约5000人参会,规模和内容均创历史新高。同期举办的苏州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博览会,设置一个主会场和21个专业分会,邀请50位顶尖科学家、500位新药领袖、5000位新药人以及百余家专业机构参会参展,推动生物医药产业科技创新、开放创新、制度创新。

作者 王梦菲 李优

《新华财经》2021年7月11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