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院士“支招”生物医药创新发展

时间:2021-07-12 16:59|来源:|浏览量:

7月11日上午,作为2021年(第十三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园区分会场暨苏州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博览会重要活动之一的金鸡湖科学家论坛主题报告精彩亮相,多位院士围绕生物医药技术、健康事业建设、合成免疫学与合成生物学等相关领域分享观点,为生物医药创新发展“支招”。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科研副所长邵峰:

天然免疫与细胞焦亡通路新靶点的发

现在产业界开发的药物至少一半甚至更多是跟免疫相关的,还有一些我们既往认为跟免疫没有关系的药物,研究发现,它们在发挥药效时也可能和免疫密切相关。所以,免疫学显然是药物研发非常重要的领域,而免疫学的基础研究与转化研究其实只有一步之隔。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国际癌症研究院院长詹启敏:

健康中国建设背景下生物医药技术创新发展

生物医药技术是世界各国发展的重点领域,科技创新和学科交叉会极大促进医学进步。我国医药企业发展的战略定位,将从医药企业向医药为主的健康企业转变,从普药为主向仿制药和创新药为主的创新型企业转变,从区域性企业向跨国企业的转变,从传统国有企业向市场化的现代企业转变。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免疫学研究所所长田志刚:

合成免疫学与下一代免疫细胞治疗

合成免疫学我们认是未来驱动免疫细胞为治疗关键的技术,未来细胞治疗竞争的高地就在这里。下一步,怎样借助基因线路,更加体系性地设计细胞、量化、工程化,将是值得注意的新方向。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邓子新:

高端健康产品的合成生物学创新与创造

合成生物学追求的是健康生活和生命科学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动力和归属。合成生物学在大健康相关产业研发的重点发力方向,包括颠覆重大品种的合成工艺,打破国外大品种的垄断,孵化国际声誉的标杆企业,带动传统向高端产业的转型升级,研发做成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培养一批行业内高级技术人员。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原院校长刘德培:

系统生物医学与重大疾病机制研究

系统生物医学以全方位、立体化、多视角研究生命全过程与疾病全过程,目前已经从理论研究迅速发展到大量实践阶段。系统的研究方法在生物学/医学的研究中得到广泛应用和普及,而生物学检测技术、计算机和数据分析技术的进步,将进一步推动系统生物医学发展。

编辑 园网

2021年7月12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