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到2025年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达2000亿元

时间:2021-07-08 10:46|来源:|浏览量:

生物医药产业是发展潜力巨大、面向未来的朝阳产业,也是苏州以及苏州工业园区着力打造的“一号产业”。近年来,园区生物医药产业以每年超20%的增速快速发展,2020年总产值已突破1000亿元,集聚生物医药企业1800多家,累计上市企业20家,综合竞争力位列全国第一方阵,产业竞争力、人才竞争力双项位居全国第一。

今年3月,国家科技部正式发文批复,园区获批建设我国生物医药领域的首个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即将于7月10日亮相的苏州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博览会是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首次主办的盛会,邀请国际、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企业家共5000人,共话中国生物医药创新发展。

据悉,此次大会将与第十三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园区分会场联动开展,在开幕式、项目征集、产业展示、互动路演等各个环节,均聚焦生物医药“一号产业”,在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前沿技术创新、产业合作交流与技术产品交易,促进全产业链集成创新和要素供需对接,助推我国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了更多的探索和展现。同时,设立产业特色专场活动,也兼顾到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领域需求。

事实上,人才与产业的融合互动早就在园区这片开放创新的热土上先试先行。人才是新兴产业发展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园区从政策制定、环境营造、亲商服务等多个方面“引得凤凰来”,由产引才、因才兴业。在生物医药领域,园区积极吸引国内外科技领军型人才及团队前来创新创业,同时加大统贷平台支持、项目贷款贴息、研发用房补贴等扶持政策。截至目前,园区生物医药领域的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数占到全国30%,入选省双创人才、团队300人(支)。

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定位于实现从科学到技术的转化,促进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愿景是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生物药综合性技术创新平台和我国生物药领域的国家级战略科技力量。自获批建设以来,该中心以园区为主阵地,以关键技术研发攻关、公共技术平台体系建设、国际科技合作与产业交流、技术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机制体制创新作为五大重点建设任务,通过联合、协同全球顶级创新资源,努力打造“一核三圈多点”的全球创新网络。

以举办苏州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博览会为契机,下一步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将针对五大重点任务,在理事会、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引领下,发布一批“揭榜挂帅研发项目”,招募一批“全球科技创新人才”,签约一批“共建单位与重大合作项目”,为支撑生物药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战略引领作用。而依托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这一重大创新平台,园区也将全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实现腾飞,到2025年产业规模达2000亿元,产业竞争力保持全国第一,打造成为“中国药谷”核心承载区、全球顶尖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基地。

编辑 唐晓雯

2021年7月8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