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专家把脉源头创新 开启生命科学“金鸡湖时间”

时间:2021-07-10 20:12|来源:|浏览量:

7月10日下午,2021金鸡湖科学家论坛(生物医药)暨金鸡湖新药领袖峰会在苏州工业园区召开,以“聚力前沿技术,突破源头创新”为主题,邀请50位顶尖科学家、100位生物医药企业家,围绕全球生命科学领域最新发展趋势和生物医药领域前沿技术展开报告和讨论。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小明出席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田志刚,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张礼和,俄罗斯工程院院士、ClinChoice昆翎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战略官张丹,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原首席科学家何如意,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乾等出席活动。

林小明代表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对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自1994年园区开发建设以来,园区通过努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打下了扎实的产业基础。2005年以后,在探索未来产业方向过程中,园区超前布局了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代表的三大新兴产业。经过十多年的深耕,目前园区生物医药综合发展水平在全国位列第二,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数、国家级顶尖人才数、一类新药临床批件数、生物大分子药物总产能、企业年融资总额五项指标均占全国20%以上。下阶段,园区将进一步把握长三角一体化、自贸区建设、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等各项战略机遇,以更高水平推动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期待更多的科学家、企业家将自己的“朋友圈”带到苏州工业园区开展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园区生物医药产业的蓬勃发展。

本届金鸡湖科学家论坛由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指导,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和苏州工业园区人才办主办,研讨主题涵盖生物医药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科学家在中国生物医药源头创新中的使命与担当,科学家如何协同进行生物医药源头创新,Biotech公司源头创新的瓶颈,Biotech公司与学术界的协同创新,源头创新的产业化之路等。现场,专家学者、企业家们结合自身研究领域畅所欲言,共同为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当前,全社会都在呼吁免疫治疗源头创新和重磅新药。”在田志刚看来,源头创新是科学研究的历史使命,也是推动免疫治疗向更深层次迈进的“关键钥匙”,而肿瘤的免疫治疗只是“试验田”,其成果适于推广至其它所有疾病。张礼和同样分享了关于源头创新的观点:“中国的生物医药发展迅速,在国际上已经占据一席之地,但只有源头创新,才能真正做强。源头创新应该把基础研究、转化研究、产业研究串起来,这当中政府政策、企业家的坚持、科学家的参与、投资界的支持缺一不可。”南京大学生物化学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辰宇认为,“弯道超车”难,可以转变思路“换道超车”,必须依托原创性的发现,为产业发展夯实“地基”。

新药研发是全球医药行业的创新之源,对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有着重大意义。近年来,园区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引领未来发展的“一号产业”,集聚最优资源,集中最优政策,营造最优环境,产业规模能级快速提升。在新药研发领域,园区集聚了信达、盛迪亚、基石药业、康宁杰瑞、恒瑞等一批龙头型生物药企业,15款新药获批上市销售,其中8个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累计66个项目获国家重大新药创制支持,药物临床试验批件440张,其中一类新药临床试验批件348张,占比近80%,此外先后引进中科院药物所、中科院生化细胞所等国内顶级高校院所,以及冷泉港实验室、哈佛大学、牛津大学等众多国际一流创新研发机构,形成源头创新支撑。

今年3月,科技部批复园区建设我国生物医药领域的首个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为园区生物医药产业进一步聚力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大动力。该中心将以园区为主阵地,以关键技术研发攻关、公共技术平台体系建设、国际科技合作与产业交流、技术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机制体制创新作为五大重点建设任务,通过联合、协同全球顶级创新资源,努力打造“一核三圈多点”的全球创新网络。下一步,园区将大力支持金鸡湖科学家论坛每年定期召开,结合不同的产业与技术方向,打造成为政产学研参与度高、覆盖面广、社会影响力大的全国性科技品牌活动,成为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平台。

编辑 唐晓雯

2021年7月10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