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苏芭原创芭蕾舞剧《我的名字叫丁香》成功首演

时间:2021-06-11 22:04|来源:|浏览量:

追随着演员们曼妙有力的舞姿,观众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重温了苏州烈士丁香的革命故事。6月11日晚,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指导,苏州新时代文体会展集团出品,苏州芭蕾舞团倾力打造的原创芭蕾舞剧《我的名字叫丁香》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成功首演。新剧的演出除了与苏州交响乐团再度“牵手”,还邀请了苏州昆剧院的演员进行“跨界”合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宣传和统战部部长朱江现场观看演出。

“《我的名字叫丁香》是苏芭第一部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讲述了关于信仰与爱情的故事。在建党百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苏芭创作了这样一部有血有肉的艺术精品,塑造出可亲、可敬、可爱的英雄人物,推动红色经典、红色精神的可感、可知、可传播。”苏州芭蕾舞团团长王全兴介绍,该剧在传统芭蕾语汇的基础上,融入了现代创作风格,并呈现出江南文化韵味,实现了艺术创作的突破。


艺术为媒 点亮红色经典

丁香出生于苏州,是雨花台众多女性革命烈士中的一位。丁香在东吴大学(今苏州大学)认识了一生所爱阿乐,婚后,丁香被派往北平从事地下活动,被捕后被押往南京,牺牲于雨花台,年仅22岁。痛失爱妻的阿乐独身18年,直到遇到相貌酷似丁香的时钟曼,后来他们的大女儿取名叫“丁香”。舞剧《我的名字叫丁香》,就是在丁香、时钟曼、乐丁香三位“丁香”相望相舞中开场。

青年舞蹈家王亚彬担任该剧的总导演、编舞。在她看来,舞蹈是用肢体语言表达人物的内心情感世界,而丁香经历的革命历程以及她与阿乐的红色浪漫爱情非常适合用芭蕾去表达。“在创作中,我们打破了线性的叙述方式,并且在人物塑造方面格外注重情感的丰富性和深度。通过具有情感张力的肢体动作,将丁香的人物形象立体在舞台上,借助细腻的人物角色塑造,与台下的观众产生情感的连接和共鸣。”王亚彬说。

据悉,该剧从构思到创编完成历时2年,期间主创团队查阅大量资料并赴多地进行采风,仅剧本就九易其稿。舞剧以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的《雨花台的那片丁香》为文字基础,新时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龙是该剧编剧之一。在他看来,由苏州芭蕾舞团来演绎苏州姑娘丁香的革命事迹格外贴切。“在丁香的故事里,她的生命陨落固然令人悲伤,可是因为信仰,这种牺牲极其壮丽。再加上阿乐的思念,时钟曼的替代,乐丁香的传承……通过艺术的创作和表达,观众得以看到革命精神的代代传承。这也是新时代集团和苏州芭蕾舞团的责任所在。我们将持续地打磨这部作品,并计划在全国进行百场巡回演出。”


江南风格 彰显独特魅力

近年来,苏芭着力打响“江南芭蕾”品牌——既有国际化的艺术标准,又展现出苏州文化的风雅与高雅。演出中,丁香与阿乐的相遇是一大亮点。舞剧创新性地将昆曲元素融入其中,在《牡丹亭•惊梦》的唱段里,二人水袖飞舞,恰似两颗年轻的心雀跃着互相靠近。

“《我的名字叫丁香》是具有江南气质的,其风格既清新淡雅,又细腻深邃。”王亚彬介绍,舞剧融入了一定的现代风格,将极具情感性的动作语言根据人物个性和故事推进融入到编排中。舞剧在视觉设计上营造简约的留白效果,而丰富的动作表达又传递出浓厚的情感,让观众在观演后感受到一种“饮茶后的回甘”。

从《罗密欧与朱丽叶》到《西施》,再到《唐寅》,多年来,江南元素的巧妙融入让苏芭独树一帜,拥有了极具辨识度的创作风格。苏芭艺术总监李莹表示,新剧的创作体现了舞团的特色,彰显了芭蕾与江南文化的融合。“该剧创编的最大难度在于如何将现实题材结合舞团自身特征展开创作,并且在众多的红色主题剧目中让人耳目一新。从服装到舞美,我们没有进行生硬的复制,而是结合了当下的审美形态与现实意义,将所吸收的文化营养经过理解之后,对江南文化进行新的表达,展现当下观众对于传统文化的认知。”李莹说。


品牌深化 推动提质发展

作为苏芭新的“掌门人”,王全兴既肯定舞团过去的成绩,也对舞团的下一步发展充满新的期待。“苏芭的作品是中西文化的融合,是现代与传统的嫁接,也是民族化的再创作。未来,我希望苏芭成长为可以与国际院团对话,同时又具有江南特色,并拥有不同类型丰富创作的专业芭蕾舞团。‘丁香’让苏芭实现了新的突破,为舞团带来更大的创作空间和创作能量,推动着舞团打造出更多具有市场影响力的作品。”

以艺术为媒,展开精神的对话,苏芭也将进行更多的探索。据悉,苏芭将进一步加大芭蕾艺术普及力度,携新剧走进社区、学校、艺术院团等,弘扬经典、普及艺术,立足舞团的自身价值,将优质的精神食粮传递给更多人;同时,也通过高雅艺术的推广分享,让更多人了解芭蕾之美。

诚如王全兴所言,苏芭未来更大的发展将源于更丰富的创作。以《我的名字叫丁香》为契机,下一步,苏芭将在创作风格、创作形式等方面展开更多的拓展和延伸,在原创作品、委约作品、引进作品等更加多元的创作层面持续发力,为观众呈现更加丰富多彩的演出;同时,苏芭还将在国内、国际进一步加强人才的引进和交流,更好地体现芭蕾的国际性和艺术性。

编辑 严春霞 

2021年6月11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