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金鸡湖上赛龙舟:“速度与激情”中弘扬传统文化

时间:2021-06-14 16:23|来源:|浏览量:

6月14日上午,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欢腾一片。一年一度的金鸡湖端午龙舟赛再次如约而至。63支龙舟队竞舟逐浪,在一场“速度与激情”的挑战中,深度参与传统文化。


“作为园区重点打造的文体品牌活动,金鸡湖端午龙舟赛迄今已举办12届,是江苏省‘同乐江苏’、苏州市‘我们的节日’系列重要活动之一。”园区宣传和统战部副部长殷卫东介绍,赛事坚持传统与创新相融合,并打造国际化办赛特色,积极吸引外国友人参加,体验中国传统节日和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本地生活。“我们希望将金鸡湖端午龙舟赛塑造成园区向世界展示城市形象和江南文化的一张名片。未来,我们将加大投入,精心组织,优化服务,吸引更多国内外优秀队伍来参赛,让赛事更加精彩、更加辉煌、更加令人难忘。”

据悉,本届金鸡湖端午龙舟赛在3个多小时赛程中,现场累计吸引市民游客近5万人,其中核心区4500人(公安大数据统计);赛事共开通11个线上直播通道,包括腾讯、抖音、凤凰、新京报等,累计吸引观看浏览点击总人数超1.2亿。

首设青少年组邀请赛

传统文化弘扬进行时

现场,由西交利物浦大学附属学校组建的“西浦AS”队一出场,就引来欢腾一片。今年,赛事首次面向中小学生群体,开设青少年组邀请赛,让青少年接触、了解端午与龙舟文化,更好地参与到传统文化建设中。

“学校向来重视学生的体育运动参与,相继推出了皮划艇、龙舟等选修课程,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领队老师徐志良介绍,今年是该校龙舟队首次受邀参加金鸡湖端午龙舟赛,有来自初中和高中各两支队伍参与其中。自4月份以来,各队伍就展开常态化训练,希望以最好的状态参与赛事,感受传统。


一直以来,金鸡湖端午龙舟赛将传承、发扬中华传统文化作为首要任务。除了有青少年选手的登场,每年龙舟赛的现场,不同国度、不同肤色、不同文化选手们的出现,亦成为赛场上最靓丽的风景。本届赛事继续凸显国际化品牌特色,外籍队伍、外企队伍占比分别达到13%、14%,累计有9支外籍队伍179位外籍人士参与其中。

“通过金鸡湖端午龙舟赛,我们知道了屈原的故事,也更多地学习和了解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在赛事参与过程中,我们将运动、文化、友谊融合在了一起,这样的龙舟赛值得爱。”白娘子龙舟队队员安丽雅如是说。

安全防疫两手抓

多措并举“护航”赛事

参赛选手有序备战、观众有条不紊地进场……如此井然有序的氛围离不开园区紧抓安全和防疫两条底线,多措并举,提前部署。园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赛事组织工作,赛事组委会也全方位、针对性制定赛事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全面开展专题定岗定点培训,对现场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并联动公安、交警、消防、蓝天救援队、志愿者、红十字会应急救援队等单位,部署充足救援力量。


“为保障赛事安全有序进行,园区公安分局全力以赴,在现场设置了安保指挥部,并出动了520名安保力量,建立了空中、地面、水上全方位的安保网络。”园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民警陆金明介绍,受疫情防控影响,今年的赛事安保工作更加严谨。“在地面安保部署中,我们设置了机动备勤、反恐、交通疏导、消防救援等不同的组别,对现场展开秩序维护、限流控制等,通过高效有序的管理,助力赛事顺利进行。”

除了专业的安保力量,早晨六点,由园区志愿者协会组织的225名志愿者已经全部到达现场。“今年,我们继续配合赛事开幕式、出入口安检等志愿工作。在成绩传递的环节,受疫情影响现场封闭管理,志愿者们以现场接力的方式,确保每场赛事结束后各组成绩能实现高效精准的传递。”园区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鲍霞介绍。

多元衍生绽放精彩

打造最靓丽的城市名片

一大早,家住湖西的周先生带着妻儿早早来到现场,这已经是他们一家人第三次现场感受金鸡湖端午龙舟赛。“我很喜欢赛事营造的氛围和传递的文化能量。每次在现场,我们近距离地感受赛事,为喜欢的队伍呐喊;同时,在赛事以外,丰富的文化展台也让我们有机会接触更多元的传统文化,特别有意义。”周先生说。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金鸡湖端午龙舟赛聚焦江南文化高质量发展,特别策划集合苏工苏作等非遗文化的“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市集,推出包括缂丝织造技艺、四经绞罗织造技艺、苏扇、核雕、国画颜料制作技艺、宋锦织造技艺、太湖窑瓷等在内的27个多元文化展位,吸引市民游客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现场还融合了舞龙舞狮等民间传统习俗元素,更好地弘扬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以“数字赋能”为亮点,金鸡湖端午龙舟赛还不断完善赛制,并扩大直播规模、丰富直播内容,提升线上观众的观赛体验。本届赛事还在多个线上平台进行全程赛事直播,让更多人“足不出户”,即可感受金鸡湖端午龙舟赛的非凡与精彩。

编辑 严春霞 

2021年6月14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