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2021金鸡湖端午龙舟赛开赛 63支队伍逐浪金鸡湖

时间:2021-06-14 12:17|来源:|浏览量:

龙跃金鸡,舟连四海;鼓乐齐鸣,浪花飞溅。6月14日上午,由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指导,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体育局、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主办,苏州新建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圆融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2021“同乐江苏”中国电信“hello5G”杯金鸡湖端午龙舟赛在月光码头鸣锣开赛,63支龙舟队挥桨启航,逐浪金鸡湖。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温州商会龙舟队荣获“12人小龙舟300米直道竞速”男子组冠军,外包学院女子龙舟队摘得“12人小龙舟300米直道竞速”女子组桂冠,“22人大龙舟公开组300米直道竞速”由浙江商会吴越龙舟队夺得第一。


江苏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钱钢,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苏州市副市长王飏,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小明,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吴琦,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李勇,苏州市体育局局长阙明清,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宣传和统战部部长朱江出席开幕式。


林小明在致辞中表示,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也是群众的精神家园。近年来,园区围绕打造面向未来的苏州城市新中心这一目标,坚持开放创新合作,不断增强文化交流功能,精心塑造具有国际特色、时代特征和园区风格的城市文化品牌。作为园区重点打造的文体品牌活动,金鸡湖端午龙舟赛已经成为江苏省“同乐江苏”、苏州市“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了来自不同国度、不同肤色、不同文化的中外居民和朋友的力量,促进了多元文化融合发展,成为向世界展示苏州和园区城市形象和文化魅力的一张靓丽名片。

据了解,2021年金鸡湖龙舟赛共63支队伍报名参赛,分为三大组别。其中,12人小龙舟男子组300米直道竞速32支,12人小龙舟女子组300米直道竞速13支,22人大龙舟公开组300米直道竞速18支,总参赛人数1314人,相比去年增加146人,同比增长12%。同时,本届赛事继续凸显国际化品牌特色,外籍运动员人数179人,队员们都是留在苏州本地和江苏省内的外籍人士,他们分别来自法国、德国、俄罗斯、巴西等15个国家和地区。


致力为“沪苏同城化”增添新动力、赋予新内涵,赛事还邀请了一支由在沪外籍人士组成的上海龙舟队参赛,俄罗斯人马友亮是队员之一。“我对中国文化很有兴趣,也了解端午节的典故和龙舟文化。我们的队伍凝聚了来自20多个国家的热爱运动的队员们,我们每周都会进行训练并积极参加各类赛事。今年是我们第一次参加金鸡湖龙舟赛,这也是我们今年参加的第三场比赛,我们很开心有这样的交流切磋的机会。”

坚持“亲民、聚民、乐民”宗旨,本届赛事还聚焦内容和形式创新,从体育+传承、体育+创新、体育+文创三方面发力,积极盘活赛事、扩大影响力,为创新推广苏州“体育+”产业版图助力。赛事首次面向中小学生群体,开设青少年组邀请赛,让青少年接触、了解龙舟文化,同时特别策划集合苏工苏作等非遗文化的“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市集,并融合舞龙舞狮等民间传统习俗,弘扬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以“数字赋能”为亮点,赛事扩大直播规模、丰富直播内容,在抖音、快手、哔哩哔哩、新浪微博、爱奇艺、引力播等多个线上平台进行全程赛事直播,提升线上观众观赛体验。现场还发布了赛事吉祥龙娃“八卟”,其以传统图腾“龙”为原型,融合传统节日配色,匹配当代年轻人的审美,通过“八卟”及一系列衍生产品,旨在带动更多年轻人了解龙舟、了解端午、了解中国传统。


为确保赛事安全有序进行,本届龙舟赛紧抓安全和防疫两条底线。现场设立2个封闭观赛区,每区限流1000人,进行限流开放、动态管控。同时,所有进场人员都需测量体温、出示苏康码和14天个人行动轨迹,并配以限流闸机、防伪证件等附加手段多层把关。赛事组委会还全方位、针对性制定赛事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全面开展专题定岗定点培训,对现场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并联动公安、交警、消防、蓝天救援队、志愿者、红十字会应急救援队等单位,部署充足救援力量,营造绿色健康的比赛环境和井然有序的赛场氛围。

编辑 严春霞

2021年6月14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