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我们的节日·端午】江苏各地民俗活动精彩纷呈 形式多样体验传统文化

时间:2021-06-15 13:00|来源:|浏览量:

6月14日是端午节。江苏各地组织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让人们在休闲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江苏台记者沈杨说:“在这个端午假期,南京的牛首山景区不仅推出了一系列的传统民俗,游客们在这里还能体验到古代的竞技项目。比方说我手上的这个射箭,还有投壶。”

端午节假期,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迎来八方游客。游客们佩戴五彩绳、点雄黄酒、手作香囊,体验端午传统习俗。景区还推出射箭、投壶、古风巡游等体验活动,丰富游客的游览体验。

游客说:“五月初五嘛是个好日子,来到这边觉得文化底蕴特别深厚。我刚才参与了一下这个射箭,还有投壶。也是第一次玩儿,感觉这个新鲜感还是挺赞的。”

游客说:“粽子举过头顶,寓意一举高中。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工作顺利。”

在南京鼓楼荔枝广场,南京市名中医、非遗传承人带着大朋友和小朋友过端午。小朋友们身穿汉服,品尝端午传统糕点,聆听端午传说,额头上还画上了一个“王”字,寓意健康平安;在连云港东海县温泉镇,志愿者和当地留守儿童一起学习汉文化,做香囊、包粽子、射五毒,度过一个愉快的端午佳节。

小朋友说:“虽然今天爸爸妈妈不在我身边,但是有很多小朋友和我一起玩,还有很多叔叔阿姨教我一起包粽子。我今天过得非常开心。”

在扬州瘦西湖景区的非遗体验馆内,游客们体验雕版印刷、书法临摹、古琴弹奏、制作香囊等活动;在广陵古城的皮市街,一场以汉服为主题的端午游园会,吸引了大批游客。

扬州游客说:“端午的氛围很浓厚。尤其看到了很多穿汉服的小姐姐和小哥哥,让我们感觉回到了古时候,见证了古代的一些传统文化。”

端午节划龙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在苏州金鸡湖,一年一度的龙舟赛再次启航,不同国度、不同肤色的63支队伍在湖中劈波斩浪。国际范儿十足的龙舟赛成了促进多元文化融合发展,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的媒介。

白娘子龙舟队队员安丽雅说:“我们知道了龙舟背后的故事,了解了屈原的故事,学习到了更多的中国文化。将运动、文化、友谊融合在一起,这样的龙舟赛值得爱。”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杨何斐田远许莹谢健苏州中心站供片台/苏州台扬州台编辑/张萌

《江苏卫视时空报道》2021年6月14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