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康美包:全产业链布局助力发展“蝶变”

时间:2021-03-23 13:25|来源:|浏览量:

在苏州工业园区,一批世界500强和重点外资企业在各个细分领域深耕多年,铸就了享誉全球的“苏州制造”。在园区“十四五”时期打造“苏州城市新中心”的进程中,这批外资企业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科创策源、开放窗口、专业服务、时尚消费、文化交流、城市样本等方面承担更多的功能。为助推外资企业创新提升,园区自贸区综合协调局也将牵头实施“外资提升工程”,助力外资企业叠加总部职能和服务功能,更好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近期,园区管委会网站将围绕园区外资企业加大开放创新力度,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更高质量创新发展推出系列报道,展现园区外资企业在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靓丽风采。

在苏州工业园区望江路18号,一座崭新的建筑正拔地而起,这里是康美包(苏州)有限公司在苏州自贸片区持续增资、扩大版图的又一力作——康美包亚太三厂新生产基地。该项目一期总投资14亿元人民币,建成后将为亚太地区食品饮料行业客户提供世界顶尖的产品、服务和先进的解决方案。

作为全球领先的无菌食品饮料纸盒包装及灌装系统供应商,康美包于2002年落地园区,从一家纯生产型企业起步,不断向科技化、智能化转型,先后设立了无菌纸盒生产厂、灌装机组装中心、亚太技术中心、亚太三厂,形成了如今涵盖生产、研发、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布局。

“康美包深耕园区,一步步发展壮大,与苏州自贸片区优质的营商环境、高效的政策支持,以及靠前的政府服务密不可分。”康美包中国区总裁范立冬表示,从无菌纸盒、吸管,到无菌灌装生产线,再到提供技术服务,为客户提供完善的整体解决方案,康美包在园区的发展从小到大、从大到强,并不断实现功能的叠加和延伸,一步步成长为拥有多重功能的综合性亚太总部。


高新技术“领跑”

小纸盒内藏科技“玄机”

康美包亚太技术中心的展厅内整齐摆放了各式各样的纸盒,它们看上去似乎没有特别之处,但小小纸盒内藏“玄机”,包含着康美包对于技术革新的种种探索。

“康美包是一家真正的高新技术企业。我们的无菌食品饮料纸盒包装具有避光、阻氧、防漏等功能,没有任何添加剂的液态食品最长可以在纸盒内常温保存12个月不变质。”康美包相关技术负责人介绍,康美包独创的颗粒灌装技术,使得公司成为全球领先的无菌纸盒包装系统供应商;同时,近年来本土研发的趋势不断增强,譬如在总部研发雏形的基础上,康美包苏州经过与客户的持续沟通和完善,研发出了适合中国市场的可微波产品,并于今年年初正式在中国上市。

以高科技研发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加码”,这是康美包一直以来坚守的发展理念。2018年,总投资超过3.2亿元的康美包亚太技术中心在园区落成,项目集研发中心、培训中心、灌装机组装厂、产品测试车间于一体,是除全球总部外最大最全面,同时也是亚太地区唯一的技术中心。目前,康美包苏州约三分之一的员工参与研发项目;公司迄今为止拥有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45项。公司已成为全球无菌食品饮料纸盒小包装生产和研发的第一中心,产品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也达到近25%。


智能制造“突围”

信息化助力发展提质增效

每一天,在康美包苏州的智能化生产线上,机器24小时的高效运转,为企业带来源源不断的产能。目前,康美包苏州每个月可生产约300种不同产品,每小时包材产量高达百万片,每年生产的纸盒数量近120亿个。

2018年,康美包“高速无菌纸盒复合智能制造车间”“高速无菌纸盒密封智能制造车间”获评“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2020年,公司“七色高速凹版数字化印刷智能车间”获评“苏州市智能示范车间”。荣誉的背后,是康美包对于智能化转型的全面探索,而这恰恰与园区鼓励企业智能化转型的思路不谋而合。通过智能制造的转型,康美包实现了产品产能的飞速提升;同时,在一些重点环节,公司借助生产、监测、调节的动态智能闭环系统,有效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为确保产品制作规范,纸盒生产工艺的每一道环节都需要细致入微。譬如在复合环节,中间层PE材料的厚度就具有相应的标准。据悉,传统的检测需要通过人工监测、离线实验室验证来完成,费时费力;一旦出现问题,需要人工调节并再次验证,导致报废产品过多以及效率低下。“现在,我们打造了复合线淋膜厚度智能检测和自调节闭环系统。在该动态智能闭环系统下,生产的效率和质量全面提升,客户投诉下降90%,报废率下降10%,该单项改进年直接效益超300万元。”康美包相关负责人介绍。

事实上,康美包工业互联网工厂的架构已经覆盖了智能化生产线、智能质量管理系统、柔性制造系统、智能化物流、智能能源系统、数字化维护、物联网大数据、3D工厂监管平台等各个环节。今年,康美包还将进一步提升物联网应用效能,从数据收集更多地向数据分析跨越,推动信息化应用更好地为智能制造赋能。


功能配置“叠加”

做大做强全产业链布局

在全国不同城市,近150名康美包专业工程师活跃其间,为康美包灌装机系统提供驻点和跟踪服务,保证灌装产线的高效运转。这是除纸盒包装研发生产外,康美包的另一核心领域。

迄今为止,经过一步步的发展转型提升,康美包苏州已经集制造、研发、测试、管理、培训等多重功能于一体。2016年,康美包苏州被认定为省级地区总部,随后又相继得到苏州市和苏州工业园区的总部认定。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园区的开放土壤,康美包苏州的海外业务也在加速发展中。今年以来,依托苏州自贸片区的政策红利,康美包苏州顺利恢复了离岸贸易业务,并完成巴西和泰国的两笔订单,交易规模超2000万人民币。“在开展离岸贸易业务过程中,我们曾遇到部分银行不支持离岸贸易等困难。在了解企业实际需求后,自贸区综合协调局主动对接,推动了离岸贸易的顺利进行。”范立冬表示,身处自贸试验区的优越环境,康美包苏州有信心未来走得更远、更好。下一步,公司将进一步提升发展能级,并持续完善全产业链布局规划,全面推动公司发展更上层楼。

编辑 严春霞

2021年3月23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