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斜塘:谱绿色新篇 “垃圾分类投放点”变“环保景点”

时间:2021-07-02 11:59|来源:|浏览量:

为深入推进社区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6月,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淞渔社区着力实施垃圾分类投放点2.0升级计划,使“分类投放点”变“环保景点”,为社区换上了一件亮丽的“绿色新装”。

在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初期,如何设定分类投放点,是社区的“老大难”问题。居民们都不希望垃圾桶设在自家附近,而投放点又必须安排在便民的位置。当时,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小组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实地勘察与推演,反复入户做工作,最终敲定投放点和归集点位置,得到了居民的普遍理解与支持。

物业负责人表示:“此次实施的垃圾分类投放点2.0升级计划,对投放点的垃圾厢房和周围环境都进行了深度美化,一方面是为了感谢投放点附近居民当初的那一份理解,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居民投放垃圾时能有一个好心情,从而提高小区居民垃圾分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引领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专项整治——“三清三洗”优化投放环境

为改善提升垃圾分类设施环境卫生,打造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6月23日,社区大力开展垃圾分类投放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发动物业工作人员对小区投放点及周边环境开展清垃圾、清杂物、清堆放的“三清行动”和洗桶、洗点、洗亭的“三洗行动”。行动期间,工作人员对各垃圾分类投放点和归集点的垃圾分类设施进行了清查、维修、清洁、消毒等工作,确保垃圾容器周边无异味、油污、蚊虫滋生等问题,保持垃圾分类设施干净卫生、整洁有序。


变废为景——废旧轮胎打造“七彩花园”

小美化,大变化。6月25日,在炎炎烈日下,物业工作人员手持铁铲,在投放点周围种鲜花、植绿草,为小区穿上了一件“绿色新装”。

社区的志愿者团队通过微信群向居民征集了一批废旧轮胎,赋予创意改造,加以合理利用,让投放点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在志愿者们一双双巧手的加工创造下,一只只废旧轮胎“脱胎换骨”:有的刷上五颜六色的油漆化身为了花圃围栏,保护鲜花绿树不再被踩踏破坏;有的装上泥土,种以花草,成了别具一格的花盆和绿岛。废旧轮胎虽已无法在汽车上发挥使用价值,但是换一种用途,就能成为装点家园的宝物。


“变废为宝”也是淞渔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一个长期的主题。志愿者老师带领着孩子们动手动脑,将废旧物品制作成各式各样精美的艺术作品,引导辖区的孩子们以“变废为宝”的眼光来看待旧物废物,不盲目、随意丢弃,而是思考其深层价值,并最大限度去开发利用。

常抓不懈——“绣花”功夫推进宣传引导

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推进不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以“绣花”功夫精耕细作。

走在淞渔社区,垃圾分类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文明行为的引导鼓励从不停歇。小区里悬挂的横幅和海报,无声地向居民诉说着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居民的思想观念。投放点上,督导员在定时投放时间段开展垃圾分类指导工作,提升居民垃圾分类的正确率,鼓励广大居民共同营造文明环保的居住环境。网格员和保安分片包干,每日不间断开展巡查工作,发现垃圾立刻清理,避免破窗效应,保证小区环境时刻干净整洁,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如今,小区的“垃圾投放点”变“环保景点”,引得居民纷纷驻足停留。绿植鲜花,让人俨然置身于花园之中。垃圾厢房更加整洁明亮了,地面更加干净清爽了,社区人居环境也更加美丽了。一个个“颜值爆表”的投放点,成为了淞渔社区居民垃圾分类的“时尚大舞台”。

编辑 朱琳

2021年7月2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