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月亮湾“三治”推动水清岸绿

时间:2021-04-02 10:42|来源:|浏览量:

苏州工业园区月亮湾社工委管辖范围内共有1个湖泊,28条河道,全长49.24公里,水域面积达10平方公里。一直以来,月亮湾社工委依托“一盘棋统揽,多网格融合”治理格局,以精治、善治、共治深入推进“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环境生态图景建设。

精治打造水陆空立体巡河模式

现代化城市环境问题纷繁复杂,尤其是面域广、体量大、专业性强的河湖管护与治理方面,在抓根源、治根本上提出了更高要求。为避免查不见底、久治无效,月亮湾社工委从“水陆空”三维发力,拓维度强精度,借助船只、巡河艇等设备,对水面漂浮垃圾、蓝藻浮萍进行及时清理打捞;基于日常网格化踏勘巡河,编制“一河一策”档案,尽数掌握辖内河湖情况,实现靶向施发力,精准施治;引入科学技术手段,启动无人机巡河模式,对人工巡查未能发现的潜藏问题进行深挖细查。

“水陆空三方面兼顾,很大程度上减少了‘盲区’‘死角’问题的萌发滋生,去年我们通过无人机发现并解决了一处非法取水、侵占河岸的问题。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加强信息技术赋能,探索智慧化护河治河路径。”月亮湾社区党工委委员、社工委副主任蔡枫介绍。

至此,黑臭水体根治,住人船只违建拆除,违法垦种平整、复绿,栏河打桩工程落地,非法畜禽养殖整治,河道护栏修筑,驳岸行道树补种……河湖生态形势的日益向好印证着月亮湾河长人攻坚克难的累累战果。截至目前,月亮湾社工委累计巡河1892次,违法圈圩及违法建筑整改15处,处理雨污混排6家、非法取水2家,清除围网鱼簖16处、处置工地非法排淤2家,取缔淤泥非法转运点1处……共成功查处水环境违法问题65件次。

善治完善河长制推进监管体系

为进一步畅通沟通渠道,提升机制运转效率,月亮湾社工委实行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组织实施、督促检查、推动落实等作用,着力形成多元联动、齐抓共管、群策群力的河道治理体系,促进各部门周密协作,合力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同时月亮湾社工委联合执法部门严厉查处各类水环境违法行为,以法治化保障河长制长效常态运行,还每条河流清澈原貌。

在“望闻问切”四字巡河工作法指导基础上,月亮湾社工委开发启用“城市视觉”巡治平台,使得巡河愈加便捷高效,属地监管也更具系统性。“该平台全面启用以来,无论是巡河过程中的问题收集上报,还是落实情况的汇总督查,都比传统模式下的工作效率有了很大提升。社区级河长通过平台进行巡河打卡以及问题拍照上传,一方面实时形成电子化台账,另一方面同步反馈至后台,压缩精简了对接沟通流程,属地也能通过后台进行任务量化设置,并根据据信息及时掌握区域河长制工作推进情况。”月亮湾社工委河长制条线负责人朱熙峰表示。

共治凝聚全社会守护河湖力量

水环境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环节,离不开社会共识与共治合力。月亮湾社工委借力区域知名高校、高新企业、科研院所集聚的先天优势,广泛吸纳多元高校教育者、企业骨干等基层力量,逐步培育起民间河长队伍。

此外,月亮湾社工委成功推出《水清月明·明月之湾心归处》河长制宣传片,邀请社区骨干居民参与出镜,顺势营造了浓厚的全民护河宣传氛围。“很高兴能有这次参演的机会,”辖区紫宸庭小区王先生家庭配合完成了家庭中日常节水镜头的拍摄,他说,“我们家庭平时就很注重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非常支持这种人文形式的推广宣教,不仅能促使水环境保护意识深入人心,也能激发我们居民自觉参与社会治理的主人翁意识。”

结合相应时间节点,月亮湾社工委深入社区,开展亲子巡河、水环境保护倡议、护河签名等系列宣教活动;走进校园通过儿歌、故事等生动形式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爱护水资源的种子,让孩子带动家庭,让家庭带动社区,让社区带动整个社会,汇聚成守护水源的强大力量。

作者 岳轩
《苏州日报》2021年4月2日B04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