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精绘”适意之城的态与度

时间:2021-03-19 09:53|来源:|浏览量:

春临大地,园区如画。阳澄湖边百花竞放,金鸡湖旁风光旖旎,独墅湖畔生机盎然……草长莺飞、清波荡漾,苏州工业园区的城市魅力在这个最美的季节尽情绽放。

环境是一座城的对外“门面”,更是硬核“内里”。致力于打造现代化花园城市,学习借鉴新加坡先进的城市管理经验,27年来,园区一直以绣花功夫精心建设、管理、经营着这座非凡之城,不断提升宜居、宜业、宜游的“适意度”,形成独属园区的城市美态与非凡气度。

宜居在绿美追求中见真意宜居

开窗即景,推门见绿,抬头见蓝天,俯身嗅清新。以人为本打造绿美城市形象,是园区一直以来的追求。

建设相对独立的工业新镇和花园美城是园区规划的方向,他们如东方之门的双塔,优美而有力地撑起了园区的高度。为了营造舒适的人居环境,园区十分注重城市的合理布局和土地功能的清晰划分。将无污染轻工业分布在商业中心与居民区周围,保证了居民人口和就业机会的均衡分布,从而缩短通勤距离。而诸如污水处理厂等其他主要公用事业设施则布置在远离主要居民区和商业区的地段,以减少对居民生活和生态环境的影响。

为了给居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园区的绿色空间更是经过了细致规划和用心安排。公园与绿地根据分布情况及周围人口密度,分三级进行规划:第一级为综合性湖区公园——如金鸡湖、阳澄湖与独墅湖。第二级为专用或主题公园,如白塘生态植物园、中央公园、沙湖公园、体育公园等。第三级为广布于社区的邻里公园,让居民能在方圆500米内找到公园。三个层次的公园如翡翠珠玉般散落于园区各处,为广大居民提供了绿色休闲空间。

宜居环境的获得感,来自居民的日常体验。相对于很多城市公园“大门紧闭,侧门收费”,让市民望洋兴叹乃至望而却步,最让园区人感觉适意的是,园区所有的绿地和公园全部向公众免费开放,可以自由进出,亲密接触。如白塘生态植物园,虽然其规划、建设和维护成本高,仅植物养护一项每年就需150万元,但公园从不以此为理由将居民拒之门外,或者向居民伸手。

园区到底有多绿美?作为园区园林绿化的“护林员”和“造型师”,市政服务集团提供的这组数字可见一斑:截至2021年2月底,管养绿地面积近3100万平方米;管养各类乔木194种74.5万余棵;各类灌木310种52万余棵;色块、地被和草坪达270种。

种绿容易养绿难,良好的城市环境更需要长效治理,不留“死角”。园区依靠科技和制度双重创新驱动,不断提升智慧城市数字治理的水平,2020年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一期建成启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加持,助力园区城市管理再上新台阶。

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园区以机械化、精细化、信息化为目标,高标准做好环卫管理工作,大力推进机械化清扫保洁、探索运用环卫信息化监管、全面提升精细化保洁水平、完善垃圾分类收运体系、高标准建设环卫基础设施,取得良好成效。近日,2020年度苏州市环卫作业质量考核评分出炉,园区环卫再次获得第一名,这也是园区环卫工作连续六年获得第一。

宜业在筑巢引凤中见气度宜业

“我们要把这片开放创新的热土打造成企业值得来,还想来的投资首选地。”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说。

“从生物产业园只有两栋楼,招聘难受人才青睐到如今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成为人才就业首选地,园区慎始如终的发展定力,值得称赞。”吉玛基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佩琢2003年就将企业总部转移至园区,亲眼见证了园区蝶变,感慨万千。

正是和园区一起成长成熟的优质营商环境和人才政策环境,一系列精准细化的周到服务,造就了风调雨顺的投资热土和强大的创业磁场,园区这棵枝繁叶茂的“梧桐树”,吸引着投资者和创业者纷纷来此逐梦,奋斗,追求事业和人生的精彩。

出台“营商环境新30条”,实施政务营商环境六大工程,开展“数字政府”顶层设计,迭代升级“一网通办”平台,国内首创多元参与政务服务下沉“融驿站”模式,完善“最后一米”基层政务服务体系……一系列用心良苦的惠企帮扶举措,实实在在给了企业“定心丸”。

产业集群是投资者、创业者的关注焦点,而这恰恰是园区持之以恒打造的产业生态优势。园区东进主干道之一苏虹路,被称为“IT产业走廊”,正是由于在这里,产业链健全,市场就在“家门口”,入驻的电子信息企业覆盖产业链各关键环节,厂商与供应商的距离缩短,可更加高效地得到原材料和服务,供应厂商和顾客的距离缩短,能更快捷地得到市场反馈,调整生产以满足客户需求。

连续四年位居中国经开区综合排名首位,位居长三角营商环境发展水平园区类第一名,荣登“2019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园区”榜首,引进缺环完善产业链、打造平台服务企业,当好助企纾困的“店小二”,持续不断推进“刀刃向内”的改革创新,从“响应式服务一个企业”到“战略性孵化一个产业”,园区孕育出一方投资兴业的沃土。

宜游在绣花精神中见匠心宜游

夜游金鸡湖,伴徐徐微风,信步而行,看湖东“现代之光”与湖西东方之门建筑群的“多彩之光”遥相呼应,任璀璨灯火,流光溢彩,点亮黑夜,照亮生活,这是园区人共享的罗曼蒂克。而谁能想到如此高颜值的环境,起始于一片养鱼塘。

园区开发建设之初,为改善金鸡湖水质,打造优雅湖景,关闭了养殖场,搬迁了20多家湖区附近的排污企业,禁止生产性通航以减少船舶用油对湖水的污染,并对金鸡湖进行了疏浚清理,还会同美国易道等国内外许多公司进行了精心设计和施工,将现代花园城市与苏州传统园林设计理念相融合,才最终造就这样一幅精彩绝伦的城市景观。

园区始终坚持“园区即景区,城市即旅游”的理念,推动“商旅文体展”融合发展,打造全域旅游品质高地。秉承“全景、全业、全时、全民”的全域旅游打造思路,园区先后获批全国唯一的国家商务旅游示范区、省内唯一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区等荣誉。

近年来,园区不断挖掘城市旅游新玩法,打造了马拉松、双年展、龙舟赛、帆船赛、“非凡园区YE”“潮购园区”等各种品牌活动,将自身“年轻、国际、时尚范儿”的气质传递出去的同时,打响了全域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园区实现旅游总收入185.22亿元,接待国内游客834.75万人次,36家重点旅游饭店营收总额15.58亿元。金鸡湖景区入选江苏省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单位,获评苏州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苏州最美夜间景区”第一名。

作者 陈一苇

《苏州日报》2021年03月19日B01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