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苏州工业园区树生态环境发展标杆

时间:2019-08-28 11:18|来源:|浏览量:

  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25年来,始终坚持“生态立区、环境立区”理念,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谋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评价指标在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综合考评中连续多年位列第一。截至8月20日,苏州工业园区今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73.5%,同比提高3.5个百分点。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苏州工业园区更加重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平衡,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径。以推进落实中央、省环保督察整改要求为契机,对交办的各类信访问题实行“一案一策”和“领导包案”制度。至今,中央环保督察交办16件、省环保督察交办55件以及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16件信访件已基本办结。金螳螂金浦九号苏州设计小镇具有苏州特色、在国内处于领先的艺术设计创意小镇,其原址是被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办的家具厂,如今完成从“制造”到“智造”的蝶变。截至6月30日,879家“散乱污”企业(作坊)按期整治完成,腾退土地资源62.4万平方米,2018年关停2家化工生产企业和41家低效产能企业,腾出土地面积400余亩。
  2018年,苏州工业园区实际消费原煤90.21万吨,较2016年减少10.69万吨,超额完成减煤任务。完成16个工业企业VOCs改造和清洁原料替代项目,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实现全覆盖,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总磷、总氮等污染物减排任务全面完成。报废停运柴油公交车102辆,新购入200辆公交纯电动车,实现新增清洁能源公交车“全覆盖”。2018年,园区国土环保局牵头发起环境管理合作伙伴计划,通过政府指导、企业自检、专家外检模式解决环境管理难题,吸引60家企业参与,形成380项整改方案,通过管理经验的分享传递,2019年,伙伴计划参与单位扩大到74家,示范效应不断显现。
  苏州工业园区建成“13N1”(1个枢纽、3个门户、N个子应用和1个数据中心)智慧环保信息系统,有建设项目审批、排污许可证发放、现场执法检查、行政处罚、环境信访等应用,覆盖企业基础信息1.1万多项,形成执法记录8700多条。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已接入在线监控企业107家,监控点位140个,24家企业安装VOCs在线监控设备,为环境管理提供大数据分析保障。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