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生态园区的“绿色家底”

时间:2019-08-30 13:01|来源:|浏览量:

  笔者有些外地朋友来到苏州工业园区后,都万分惊讶:想不到一个名为“工业园区”的地方,竟是如此一个绿意盎然、鲜花满地、鸟飞虫鸣的生态大公园。
  是的,苏州工业园区自开发建设之始,从规划起步,就坚持环保优先、生态优先,2008年,获批为首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2017年,又获评首批国家绿色园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园区,无论是人们居住的小区还是工作的单位,随处可见成片的绿地和花园,27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光开放式公园就有十多个,城市绿化覆盖面积率达45%,人均绿地面积近30平方米,自然湿地保护率达52.6%。美好的生活环境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幸福指数始终保持在高位。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捋一捋生态园区的“绿色家底”,先来看看园区在植物多样性上的表现。
  今年上半年,园区环保部门组织了园区植物多样性调查成果的评审工作,来自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的专家参加了评审。调查结果显示:园区共有维管植物699个分类群,包括677种2亚种18变种2变型;隶属于140科,441属;另调查到102个栽培品种。
  本轮调查显示,园区维管植物物种和群落存在如下特点:
  园区绿量大、植物数量多

  园区的绿化覆盖率超过45%,鲜有黄土裸露。公园、道路、河道等公共空间,以及居住区、校园、商业等单位绿化均实施良好。
  植物种类丰富多样,在人流较大的公共场所,城市植物景观成为独特的风景线。
  园区内所有河道两侧,均有绿化带。居住区25米以上河道两侧绿化带宽度5米,工业区内河道两侧宽3米,与道路平行的河道绿化带,绿化与道路绿化连为一体。
  野生植被保留和恢复

  阳澄湖、独墅湖有较长的自然岸线,在建成区结合坑塘保留有大片自然湿地,野生植被得到了一定恢复。
  人工群落类型多样

  园区人工群落有常绿、落叶针叶林、常绿落叶阔叶林、针阔混交林等多种类型,且在立体配置上富于变化。既有充满现代感的大片草坪、疏林草地,也有模拟自然群落的多物种复层配置。
  在斜塘老街及其他具有古典韵味的空间,古典园林最求意境的植物配置也得到充分展示。
  苏州工业园区历来重视生物多样性调查及保护工作。随着本轮调查评价深入,园区也将进一步研究制定生物多样性及环境保护策略,优化城市规划布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下面再给大家科普一下园区常见的植物,下次再见到,可要记得叫出它的名字哟!

六月雪:六月开细白花,树最小而枝叶扶疏。

粉花绣线菊:别名蚂蟥梢、火烧尖,蔷薇科、绣线菊属直立灌木,高可达1.5米。

茶梅:山茶科、属小乔木,嫩枝有毛。椭圆形,上面发亮,下面褐绿色,网脉不显著;边缘有细锯齿。

红花檵木:灌木,有时为小乔木,多分枝,小枝有星毛。

鹅掌楸:中国特有的珍稀植物。为落叶大乔木,高达40米,小枝灰色或灰褐色。

木芙蓉:又名芙蓉花、拒霜花、木莲,其喜温暖、湿润环境,不耐寒,忌干旱,耐水湿。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