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聚焦海归人才创新创业 讲述新时代“新苏州”动人故事

时间:2022-07-03 17:46|来源:|浏览量:

海归赤子,姑苏筑梦,科技报国,再造天堂。7月3日,著名作家何建明新作——《万鸟归巢》新书发布会在第十二届江苏书展中心舞台举行。

《万鸟归巢》是苏州工业园区宣传与统战部与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共同策划,由何建明历时两年采访、创作完成的海归题材长篇报告文学作品。全书分五个篇章,总共近20万字,以园区发展的内核动力——优秀“海归”群体为主视角,集中反映了他们在苏州工业园区创新创业、奋进强国的故事。海归青年人才们在园区这块新苏州的热土上实现报国理想和人生价值,深层次彰显了园区对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关心重视及其世界一流的创新创业环境。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社长张在健看来,海外赤子回国创业、展现宏图大业的精彩故事,也是书写新时代江苏故事、中国故事的典型案例。《万鸟归巢》的主人公,正是中国众多海归赤子的缩影。他们的奋斗经历,留学报国的事迹,亦向读者传递了“创新创业、奋进强国”的励志主题。《万鸟归巢》无论在题材、创作还是立意上都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谈及创作动机时,何建明坦言,海归人才是苏州建设事业中不可或缺的力量。从这些具有国际视野、拥有一流创新能力的海归青年身上,他看到了中国未来的希望,看到了国家与民族所拥有的巨大且不可战胜的力量。他们流露出的浓浓的爱国情、故乡情,他们在园区这块新苏州热土上实现报国理想和人生价值,正是新时代新苏州最具特色的风貌。“对任何一个写作者来说,对家乡的讴歌一定是他一生中最倾情的书写。作为一名苏州籍作家,我更多地想讴歌故乡苏州今天的时代风貌。”

《万鸟归巢》作品研讨会于当天下午举行。主创团队与评论家、企业代表等相聚一堂,就作品的文学价值和社会意义等进行了交流探讨。

“该书是何建明继2010年出版《我的天堂》后对故乡苏州的再一次深情诗吟。”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丁晓原在研讨会上回顾了何建明关于苏州的系列作品,指出,《万鸟归巢》通过展示20多位海归人才的多彩故事,讲述鸟与巢的关系,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园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彰显了园区这座引凤“金巢”的魅力所在。

著名评论家、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晖则认为《万鸟归巢》以“特写镜头”式的分类书写,再现这些“飞鸟”何以“归巢”的因缘际会,也形象总结了园区得以使“飞鸟归巢”的诸多堪称“软实力”的经验。同时他指出,何建明将诗意投射于具有刚性气质的工业园区,其互文性尤为凸显,该书通过诗意的报告文学赋予海外中国精英“万鸟归巢、万川归海”之于当下苏州、长三角,甚至是之于当下中国发展与复兴的深刻意涵。

江苏凤凰出版社总编辑范红升也从出版人的角度,分享了作品出版背后的故事。他表示,《万鸟归巢》是一部极具现实意义的作品。作为中国报告文学的领军人物,何建明对时代特色题材有着精准的把握,眼光独到,同时作品兼具文学性、思想性和现场感,实现了文字与思想、审美预约与精神升华的同频共振。

研讨会上,南大光电副总裁许从应、华兴源创监事张昊亮等企业代表分享了参与作品创作的感悟。园区人才管理条线的代表也就作品对人才工作的示范意义、社会意义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

文化因创新而发展,也因创新而兴盛、因创新而多元。近年来,园区坚持以文化繁荣助力转型发展,多次邀请知名作家、文化名家、艺术大家做客园区,传播先进文化,启迪园区智慧,助推“文化园区”建设。未来,园区将以更大的格局、更宽的视野,主动推动文化园区与城市发展相融合,形成“文化+城”的发展趋势及优势,共同推动园区文化高质量发展。

编辑 顾雅芳

2022年7月3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