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读懂园区文化 读懂这座城市的底色与魅力

时间:2022-04-22 10:19|来源:|浏览量:

成立28年来,苏州工业园区如同一张白纸描画出的美丽图景,经济科技勾勒了特区的线条,文化艺术涂抹了城市的色彩。

对于很多人来说,园区是一个既“老”又“新”的存在。“老”是说其所在的苏州城,拥有2500余年历史,江南文化享誉全球;说它“新”,不仅是因为相对于千年苏州城来说,即便是放置于全国各个开发区、高新区来看,园区也算得上“后起之秀”,是一片十足的“新生”区域。

不到30年时间,园区从一片茭白地到高楼林立,从经济“一穷二白”到连续六年获得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第一名……这么一个根植于千年古城,又在短时间内取得经济快速发展的区域,是否可能在较短时间内实现文化快速发展,又要如何发展呢?

根植于江南文化这块丰沃的土壤,园区在建设之初就深刻意识到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犹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发自内心地对文化发展给予大力支持。

进入新世纪,园区步入跨越式发展阶段,在这一阶段,园区经济进一步发展,高层次人才在园区会聚,高品位的文化需求越发旺盛。2005年,独墅湖图书馆正式建立,随后园区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抓手,相继建设起了文化馆和美术馆,发挥“三馆”的龙头带动作用,完善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体系,为园区老百姓提供了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促进区域文化软实力提升。

2007年,金鸡湖畔矗立起了“小鸟巢”——一粒珍珠、一片墙、一座园,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的建筑里,我们窥见了苏州最经典的文化元素,在载体里,我们看到了属于园区的现代的、国际化的文化轮番上演。

2007年,园区成立苏州芭蕾舞团,这是江苏省第一支专业的芭蕾舞团。2016年,苏州交响乐团在园区成立,丰富了“文化苏军”的队伍,成为又一张苏州城市文化新名片。

文化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2011年,园区将“文化兴区”定为未来发展重要战略之一,同时,把“文化繁荣行动计划”列入园区转型升级的“九大行动计划”;同年8月,园区正式启动实施“文化繁荣行动计划”。一个“兴”字,确定了文化在园区发展战略全局中的重要位置,使文化成为城市凝聚力和创造力的不竭源泉。

园区的文化实践,可以用一个个“硬件”与“软件”来作答,透过这些表面的“形态”,我们也深刻地感受到,园区文化的发展,不但有速度、高度,更有温度与气度。

文化,因创新而发展,因创新而兴盛,也因创新而多元。正是如此这般地守正创新,才能让从世界各地来到园区的人,都能找到归属感,而这种文化上的海纳百川,也培育了园区开放兼容的胸襟,为打造“双一流、新中心”增添了一份文化自信。

作者 向煜/文 安晚/供图

《苏州日报》2022年04月22日B03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