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国家级”喜报频传 文化出口再攀新高

时间:2021-08-13 14:13|来源:|浏览量:

连日来,苏州工业园区文化产业领域“国家级”喜报频传,园区位列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成为“江南文化”数字化输出的重要载体和集聚区。同时,“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名单公布,园区8家企业榜上有名。

近年来,园区文化产业提速发展,尤其对外文化贸易持续“走高”,国家级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不断涌现。

“一直以来,对外文化贸易都是园区文化产业发展的优势。围绕打造具有国际特色、时代特征和园区风格的江南文化品牌,园区文化出口逐渐形成了以游戏和动漫为主,以原创产品为核心的鲜明特色,以文化为媒讲好中国故事。”园区宣传和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国字号”荣誉添喜 “江南文化”数字化输出全球

在相关负责人看来,园区获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绝非偶然。该荣誉的获得充分展现了园区对外文化贸易的优势,也填补了苏州市文化产业领域“国字号”荣誉的空白。

据介绍,“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获评使得园区成为“江南文化”数字化输出的重要载体和集聚区。为进一步打响区域文化品牌,园区将加速推动商旅文体展有机融合,以及动漫游戏、创意设计、影视创制、演艺娱乐等新兴文化业态加速发展,建设“引领苏州、对接上海、融入长三角的现代文化产业示范区”。

事实上,园区近年来正加速打造文化产业高地。2021年1-6月,园区数字文化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3.3%。其中,娱乐用智能终端设备制造销售、互联网信息服务等行业同比增长超过30%。6家企业入选江苏省民营文化企业30强,占全省1/5、全市2/3。园区基本形成“以游戏和动漫为主、以研发制作为核心”的数字内容创新产业集群,开创了文化输出的创新形式和数字化文化新业态。

为了帮助文化产品出口企业做大做强,园区多措并举,以年均不少于千万的投入助力文化企业“走出去”。一系列扶持政策相继推出——包括对出口海外原创产品进行奖励、对企业境外参展和对外交流给予补贴,以及通过文化基金对优质产品进行投资等,通过“组合拳”举措,推动企业加速文化出口的步伐。

重点企业数量“攀升” 文化为媒讲好中国故事

多年来,园区文化企业的“走出去”战绩令人振奋。在日前公布的“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名单中,园区有8家企业上榜,并有2个项目获评“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至此,园区累计拥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10家,占全市4/5、全省1/4,文化进出口总额近6亿美元。

坐落于苏州国际科技园的苏州乐志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是新上榜的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公司专注于以世界战争为背景的游戏产品研发,让用户在游戏体验中感受真实的历史。迄今为止,公司已有《欧陆战争》系列、《帝国军团罗马》等十余款产品上线,其中多个产品多次获得苹果、谷歌、TapTap等平台推荐,在全球累积了数千万忠实用户。

“此次获评‘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对我们而言既是肯定,也是激励。在下一步发展中,我们也在考虑对江南文化进行更多的挖掘和思考,未来可以输出一些融入苏州文化元素的游戏产品,依托公司庞大的海外市场和客群,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乐志软件联合创始人朱晓楠表示,园区拥有苏州深厚文化底蕴的支撑,再加上政策和人才“给力”,这些都为公司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助力。

此次同期新上榜“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的苏州奥拉动漫科技有限公司同样是在园区耕耘多年的文化企业。自2014年成立以来,公司从创作服务转型作品原创,并借助境外展会等平台,在海外市场收获了一批橄榄枝。“在创作和运营过程中,我们坚持发行前置和产业前置理念,创作了一批优质且符合市场期待的动漫作品。”公司总经理雷芳昌介绍,目前,公司还有一部以沙家浜为背景的动画正在制作中,预计会在10月上线。“对文化企业而言,做好文化传承是我们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希望借助动画这一载体形式,讲好‘中国故事’,并通过产品的‘走出去’,让世界了解中国的文化。”

编辑 严春霞

2021年8月13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