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园区文化产业发展迈入“快车道”

时间:2021-01-12 15:16|来源:|浏览量:

伴随一批优质项目的签约落地,苏州工业园区文化产业发展迈入“快车道”。1月12日上午,阿里文娱城市创想空间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现代大厦举行,该项目是集阿里文娱文创品牌孵化、短视频内容生成、城市导航直播等服务为一体的新型短视频内容交易平台,定位为阿里视频内容电商交易平台总部,未来将立足园区,辐射全国。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立新,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朱江出席签约仪式。


“阿里巴巴与园区签约合作,希望探索用短视频的方式向用户介绍城市的商业、生活等方方面面。项目将涉及短视频生产的全链条过程,包括内容设计、制作、推广等,这也是阿里巴巴在短视频领域落户到城市的第一个项目,成功后还可以进行复制推广。”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常扬表示,苏州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积淀,各级政府努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决心和效率也让人感动,希望通过与园区携手,探索数字经济与城市文化的全新融合,打响城市全新的文化名片。

此次签约是园区提速发展文化产业的强劲举措,也是苏州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签约环节的重要内容。当天,苏州市召开全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做强做大文化产业的工作部署,发布文化产业倍增计划,推出重磅扶持政策,明确下一步将重点发展数字文化产业,聚焦动漫游戏、影视制作、网络文化等8大领域,启动“江南十景”建设,塑造“江南文化”品牌。

会上,48个重大文旅项目集中签约,其中园区6个项目签约落地,包括阿里文娱城市创想空间、苏州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数字文化产业子基金、AGC亚洲女生展演、友谊时光文化创意产业园(总部经济)、月亮湾文创产业社区、金螳螂文化总部项目,涵盖了数字文化、大设计、大文娱等产业领域。

近年来,园区文化产业强势崛起,蓬勃发展。截至目前,园区拥有文化产业单位超过5700家,其中,国家重点文化出口企业8家,江苏省重点文化科技企业10家,累计上市文旅企业6家。2020年,园区文化产业重点企业加快发展、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产业发展加快集聚,苏州大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入选第十二届“全国文化30强”提名企业,是江苏省至今唯一入选的民营文化企业;友谊时光、蜗牛游戏、爱洛克信息3家企业获得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共计900万元扶持;赖声川、蔡志松名家工作室顺利落地;友谊时光《浮生为卿歌》入选2020年文旅部“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独墅湖科教创新区(月亮湾文创产业社区)积极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入选重点培育名单;苏州国际科技园获评首批“江苏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基地”。

同时,园区还鼓励原创,并充分发挥各级人才政策作用,大力引进和培养产业人才,实现人才和作品双赢。苏州蓝白红影业公司的电视剧《热爱》在央视播出,获中美电视节“中华文化传播力奖”;动画片《抱抱我》、动画电影《王者回归》、纪录片《住在中国》三部作品获得苏州市艺术基金扶持;苏州交响乐团成昂获评“江苏省双创人才(文化创新)”;金螳螂文化杨震、二更温玺、和氏设计张郁3人入选“2019年苏州市文化产业年度人物”。

编辑 严春霞 摄影 陈雨禾

2021年1月12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