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助推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

时间:2021-01-07 14:32|来源:|浏览量:

城市内涵的提升离不开文化的加持,科技创新的转化离不开信息的支撑。苏州工业园区图书馆连续多年展开有力探索,以均等化公共服务、精准化产业服务助力城市阅读推广、创新提升。

作为区域文化服务载体,一直以来,园区图书馆依托自身优势,联动各方资源,为居民、企业提供全面精准的阅读服务,同时利用信息情报优势推动科研创新对接,以多维度、立体化的服务格局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助推产业成果转换。


269个服务点全面布局

“一公里阅读圈”便民惠民

在苏州传媒广场,一座透明的玻璃房子成为人们新的“打卡地”。这是园区图书馆精心打造的第八个24小时智能图书馆(传媒馆)。近年来,园区图书馆深入推动城市阅读体系建设,总分馆体系日趋成熟,多元化的阅读空间被搬进企业、学校、美术馆、商业综合体等地。为完善阅读服务布局,园区图书馆于2018年推出首家24小时智能图书馆,目前该系列图书馆已在地铁站、产业园、旅游度假区、社区等多个人流密集处实现布点。


“在园区,‘一公里阅读圈’并非空话,而是实现了实实在在的落地。”园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园区278平方公里内已开放阅读服务点269个,全年共服务读者854万人次,累计借阅图书216万册次。“对于阅读推广,我们致力提供均等化的服务,除了服务网点的全面布局,我们还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服务人群的辐射延伸。目前,我们的网点已全部实现信用借阅,无论市民、游客,只要在园区,即可享受我们的阅读服务。我们还在‘书香园区’app上线了新书推荐功能,读者可以根据需求选择书籍,由图书馆提供相应的服务。”

在园区,每一处阅读空间都可以成为爱阅人的舞台。无论是图书馆馆员、文化志愿者,又或是每一位读者……人人皆能在这些空间里有所参与,有所分享。园区图书馆致力搭建拥有开放度、包容度的文化分享交流平台,让每一个人都能在这里找到灵魂的休憩之所。

产业服务精准高效

信息情报让图书馆“与众不同”

除了人们熟知的阅读推广服务,园区图书馆还充分依托资源和环境优势,打响了产业服务“信息情报”品牌。图书馆下设信息服务处,一方面根据区内高校、企业和师生需求,提供信息查询、课程培训等服务;同时,依托园区特色产业,该馆信息服务会及时跟踪发现对产业发展有影响的政策与事件,通过归纳、提炼、总结,形成系统、全面、及时的战略情报,并提供覆盖区域内不同行业的动态咨询服务。


精准的产业服务离不开权威的文献信息。自2008年起,园区图书馆还成为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苏州服务站,以科技文献服务平台为基础,为苏州的科研创新提供权威、全面、便利的检索渠道,同时为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周边高校等科技创新主体提供一站式、全方位、多样化的信息咨询服务,为科技发展决策、产业成果转化提供支撑。在最新的季度访问量排名中,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苏州服务站在全国40个服务站中名列首位。

“与传统意义上的图书馆相比,我们除了进行阅读推广、开展文化服务,还利用信息情报优势,与区内企业进行密切互动接触,并推动高校与企业的产业对接,深度融合产业成果转化和地方经济发展。”相关负责人表示,迄今为止,园区图书馆已连续8年协助完成了园区领军人才评价与遴选服务,并针对区内多家重点企业提供了专题咨询、科技查新、专利分析、产业监测、定制化培训等服务。“下一步,园区图书馆将继续深耕城市文化服务领域,以更加高效、精准、专业的服务,助力科研结硕果,推动区域文化内涵再提升。”

编辑 严春霞

2021年1月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