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以艺为“媒”文化园区让美好一直在线

时间:2021-01-29 12:37|来源:|浏览量:

过去的一年,园区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同时,也没有忽略通过一场音乐会、一个艺术展、一次演讲来唤醒每一个人的“火花”。据了解,为积极响应文旅机构线上抗疫服务新模式,园区全年推出“居家健身”“非遗讲座”“美术教学”等全新模式的线上文化服务,全年举办各类文化活动1000余场。那些充满温度的艺术作品,带给人们的是视觉的享受和精神的抚慰,也是“忽如一夜春风来”的信心。


“云”上相约悦享音乐

2020年4月,受疫情影响,各类演出仍无法正常进行。苏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陈燮阳终于“暂停”了下来。几个月前,在苏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办的“我和我的祖国——千人交响音乐会”场景还历历在目,而现在,陈燮阳和乐团却只能依赖“云上演出”来传递能量。据统计,首次线上演出时,观看人数超过14万。结合疫情期间全球各地居民发起的“阳台音乐会”,陈燮阳感慨道:“音乐在任何时候对人的精神都起到很大的鼓舞作用。”

事实上,乐团受到疫情的冲击不小。苏州交响乐团团长陈光宪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当时还有20多个外籍乐手无法返苏。根据现实情况以及观众的需求,他们一直在寻找新的方向,比如解析电影音乐;或者将过往的演出录音、录像放到网上和大家分享;再是举办线上音乐教育,做好音乐普及;还有最重要的,根据现有的演奏人员编排一些古典时期音乐家的作品。“这类曲子少几个人演奏没有关系,一旦疫情放开了,演出也能跟得上了。”陈光宪说。

在陈燮阳眼里,交响乐是在同一时间及空间里,乐手和台下的听众一起参与的合作,“在那一刻,旋律交织,人和人之间产生连接,抵达共鸣。”陈燮阳早已准备了好几套音乐曲目,他和很多音乐家一样,希望可以尽己所能,打开人们心里那个隐藏的、温暖的、自在的世界。

克难展演诠释精彩

2020年9月,早已复苏的园区如期举办了第五届苏州·金鸡湖双年展,展览为期70天,持续至11月15日。这是国内首个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举办的城市双年展,涵盖雕塑、绘画、影像、视觉设计、工艺美术等不同领域和门类。8大主题展与22个平行展有机联动,同时结合主旨论坛、“流动的美术馆”观光巴士专线等活动,形成遍布全城的艺术交互网络。“当人们停下来静静欣赏一件艺术品时,他们可以用更细致的目光去捕捉和感受那些平日容易被忽视的美丽和秘密,重获意想不到的力量。”本届金鸡湖双年展总策展人吴为山介绍道。

更令人欣喜的是,11月24日晚,苏州交响乐团携手中央民族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和新时代少儿艺术团,成功完成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国内首个涉外文化交流活动——“iSING!Suzhou·唐诗名篇”世界首演音乐会。这场演出聚集了来自中国、尼加拉瓜、塞尔维亚、乌克兰等7个国家的青年歌唱家。“在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的大力支持和各方助力下,我们努力克服了种种困难,终于没有中断已经连续举办了6年的国际声乐艺术节。”排练现场,著名歌唱家、iSING!Suzhou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创办人兼艺术总监田浩江忙碌又兴奋。为了不影响演出,歌唱家们在近一个月的隔离期里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进行学习和训练,完美演绎了一场意义非凡的音乐会。

以艺抗疫文化惠民

2020年12月27日,来自湖东社工委的秋韵舞蹈团在园区第七届群众广场健身舞蹈大赛中获得第二名。据舞蹈队的队长吕爱菊介绍,由于疫情,他们一直到7月才恢复正常的排练,第一次参赛就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鼓舞了所有队员。秋韵舞蹈团平均年龄65岁,队员们来自全国各个地方,“跳舞让我们这群新苏州人找到了归属感,也找到了自信。”她们表示,不仅要坚持跳下去,也要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到健身抗疫的队伍中来,收获快乐心情的同时,提升健康意识。

事实上,为了保障疫情形势下文化惠民活动的正常开展,园区做出了比以往更多的努力。除了加强线下群众性文化活动的疫情防控,也加快推动了“园区文化云”平台上线,云看展、云直播、云借阅……开发了线上图书推荐功能,读者在三个工作日内即可推荐成功并借阅图书。前不久,赖声川大讲堂、丁乃竺的会客厅两个文化品牌也登陆苏州,两场活动在引力播App上开通直播,共吸引近30万人实时观看。据悉,由赖声川主导的戏剧创意工作坊将于2021年正式落地苏州。“希望、悲伤、喜悦、痛苦,人生的一切都可以囊括在戏剧里。”赖声川进一步介绍说,“人们透过艺术之美发现生命之美。将人生与戏剧融合并进行创作,等他们终于从戏里走出来,可以更加理解对方,关心彼此,也会更在意世界。”他希望用自己的专业帮助人们认识自我、认识生命。

作者 杜轶一

《苏州日报》2021年01月29日B04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