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千里之外的扶智“输血”

时间:2020-11-30 11:16|来源:|浏览量:

近年来,作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江苏省四星级中等职业学校、江苏省现代化示范性职业学校,苏州工业园区工业技术学校在实现自己跨越式发展的同时,与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中等职业学校(以下简称松桃职校)建立对口帮扶关系,将教育理想的实现目光落在了1300公里之外的贵州苗乡。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多年来,园区工业技术学校依托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区位优势,结合区域经济发展的市场需求与企业要求,抢抓机遇、强化特色,实现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与松桃职校有效对接,通过“对口支援”实现两地教育资源的有效互补,进一步推动实现教育公平,让职业教育成为民族区域脱贫致富的活水之源。

惟信惟行 共建共享专业平台

2018年9月,千里之外的松桃职校开始招收无人机专业学生,这背后凝聚的是园区工业技术学校对口帮扶松桃职校的心血与汗水。前期,双方正式签订对口帮扶合作协议,采用2+1+N联合办学模式,展开对口帮扶松桃职校无人机专业的建设。

“学校建设,关键在于专业平台的建立,有了贴合市场、与企业深度融合的专业平台,学生和教师才有发展的依托。所以在与松桃职校交流、帮扶中,我们首重专业平台的建立。”工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王乃国说。

为了让松桃职校无人机专业尽快发展起来,园区工业技术学校积极帮助制订实训室的场地建设方案、制订无人机专业实训设备清单,协助松桃职校专业课老师制订满足松桃地区无人机企业人才需求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确定专业课程,选取教材、编写教案、分析课程。园区工业技术学校还协调苏州创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资深无人机工程师免费支教松桃职校无人机专业的专业课程授课,还专门针对松桃职校无人机专业部分师生免费进行无人机专业能力提升培训和无人机的实操飞行帮扶培养。

专业平台建立的过程,也是双方增进互信和建立深入性、实质性交流的过程。不仅仅无人机专业的帮扶建设,园区工业技术学校还帮助松桃职校进一步建设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从旅游专业的课程开发、专业师资建设、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将开展多层次的合作与帮扶。如,通过本校的商务管理系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的信息化技术,进行远程授课。由苏州慧湖立新教育发展基金会投入,规划和落实该校旅游专业的实训室建设。每年线上线下开展各种形式的培训,定期去松桃职校开展经验分享,解决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联办班级到苏州学习事宜,全程参与专业建设,帮助提升专业建设质量。

此外,为提升松桃职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由园区工业技术学校教务处、信息中心牵头,自2018年起与松桃职校连续3年开展信息化教学对口帮扶,其中仅2018年就组织了15次信息化专项教学帮扶活动。为提升松桃职校教师技能水平,教务处于2019年先后迎接松桃职校教师来校进行教学大赛、技能大赛、无人机专业考证培训和网络管理员高新技术考证培训等活动。在两校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松桃职校教师在教师能力大赛的成绩有了明显提升,获省级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3名。分布式光伏工程、综合布线项目技能大赛学生组和教师组也分别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笃情笃志 满心满爱奔赴苗乡

“一年的时间很短,和这些学生的相处也不仅仅是老师和学生的关系,我们更像是朋友,像家人。”2018年10月,苏州工业园区工业技术学校周存芳老师踏上了支教之路,离开舒适宜人的苏城,来到了1300公里之外气候多变的贵州松桃,开始了她为期一年的支教之旅。

在松桃职校,周存芳担任了2018级无人机班《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课程教学工作。从此,上课、看自习、带学生、作讲座成了周老师日常生活的主要内容。

由于松桃职校学生很多是留守儿童,周存芳在课堂中不仅讲授专业知识,更注重人文情怀的传递,努力让学生感受到课堂的丰富并对美好未来充满向往。

“在贵州,有很多山里的小孩留守,一年才见到自己的父母一面,我在周末的时候去看他们,要走过一条坑坑洼洼的山路。”周存芳老师回忆道,当时第一次见到那边只有幼儿园和从一二年级共21名学生,其中16名是留守儿童,6名小朋友从出生到现在只见过妈妈一面。“天寒地冻,第一次为这些孩子流下心疼的泪水!”

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感情的陪伴与爱心的付出成为周存芳工作的主要方法。除了温情教书外,周存芳还积极发动自己在苏州的同事好友,不仅给松桃响水洞村教学点的孩子们送去物资,更是一对一资助了11个孩子上学。

周存芳的温情支援赢得了当地学生的认可。松桃职校18级无人机班的隆靖同学动情地说:“周老师,你帮助了我很多,我都记在心里,你用鼓励让我对学习又有了兴趣,你用温柔让我知道这个世界的另一面,你用善良让我坚信自己也可以,你用努力让我懂得珍惜读书的机会。”

周存芳的支教过程只是园区工业技术学校温情对口支援松桃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园区工业技术学校建立专项领导小组,多次派遣教师赴松桃职校进行调研与指导,对松桃职校存在的教育教学、管理问题进行诊断,提出可行方案。

2017年12月-2018年1月,数字艺术系副主任赵空赴松桃职校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教育帮扶支教活动;2019年4月,学校学生管理团队一行五人,在学生工作处处长王凯的带领下,赴松桃职校开展为期一周的对口交流;2019年10月,副校长强晏红、研究所所长何语华、商务管理系主任梅琳、督导室主管郑渊一行四人受邀赴松桃职校指导贵州省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建设;2020年9月,校长王乃国携副校长顾伟国、教科公司戴小华总经理、培训会务部吴香涛经理一行四人,与松桃职校及松桃民族中学协商深化普职融通、教育培训等事宜,把脉学校发展……学校还先后为松桃地区捐助成册成套54种不同类型的书籍及体育用品、教习用具、益智玩具、现金等。

念兹念斯 文心文慧特色帮扶

园区工业技术学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职教思想深度融合,同时与苏州的水文化一脉相承,契合学校所处园区金鸡湖、独墅湖板块的地域文化特征,确定了老子《道德经·八章》中的“上善若水”作为学校文化主脉。秉承学校文化特点,学校经过多年的积极探索,在国内首创了“以提升职业素养为核心的个性化育人模式”,即IPQ育人模式。

在对松桃职校的对口帮扶中,园区工业技术学校注重对松桃职校“造血”功能的培养,即教育理念和育人观念的有效交流,开展培训是有效交流方式之一。“我更愿意把‘对口帮扶’看成对口交流,在相互深度交流中共同提高,便是我们的愿望和目的。”王乃国校长在谈到培训交流在对口帮扶活动中的作用时如是说。

自2016年起,五年时间里,王乃国校长6次赴松桃开展活动,以办学理念、育人观念为题,为松桃职校作干部培训和讲座等。据了解,整体培训主要采取专题报告、案例教学、实地考察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其中,2018年全年组织活动19次,覆盖中职一至三年级,高职一至五年级,涉及语文、数学、英语、德育、应用电子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动漫制作技术、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电子商务等学科,本校参与58人次,对方参与228人次,发布信息9次;2019年全年组织活动16次,覆盖中职一至三年级,高职一至五年级,涉及物联网应用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无人机应用技术、酒店服务与管理等学科,本校参与25人次,对方参与38人次,发布信息4次;2020年全年组织活动5次,覆盖中职一至三年级,高职一至五年级,涉及无人机应用技术、酒店服务与管理等学科,本校参与20人次,对方参与110人次;2017年、2020年,松桃职校组织管理干部分两批来苏州工业园区工业技术学校培训,共计82人次。

多次培训活动的开展,教育理念和育人观念的深度交流,有效促进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先进的办学理念,如沐春风的校园文化,使我耳目一新,为我们今后的办学指明了方向。”参加2020年暑期松桃职校苏州研修班的杨秀举老师如是说。

苏报通讯员 朱婷 赵潇 苏报记者 崔阳阳

《苏州日报》2020年11月30日B08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