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对标一流持续推动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时间:2021-04-28 19:19|来源:|浏览量:

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苏州工业园区持续推动营商环境系统性提升。4月28日,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立新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苏州工业园区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1》。园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吴宏、林小明、刘小玫、杨晓敏、孙扬澄、卢渊、陈东安参加会议。

为提升园区营商环境全球竞争力,赋能“双一流、一中心”建设,自贸区综合协调局会同相关部门于2020年底着手起草《苏州工业园区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1》,以“对标最高水平、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引领示范、鼓励创新突破”为思路,再一次为园区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苏州工业园区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1》作为面向企业发出的“承诺书”,下达给各部门的“任务书”,立足企业需求,围绕企业“办事”全场景、“经营”全周期、“增长”全要素,通过政府部门的三个“深化”,力求促成企业的三个“实现”。方案明确将组织实施180余项具体措施,其中全国领先举措近七成。

园区将围绕企业“办事”全场景,深化数字政务改革,实现企业办事“省时省力”,通过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政府数据共享以及各级管理权限下放,对跨部门、跨区域的办事流程进行系统性重构,推动更多政务事项网上办、本地办、一次办、马上办,主要包括推进“一网通办”建设、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等5个方面内容。围绕企业“经营”全周期,深化制度规则对标,实现企业经营“全链畅通”,通过对标营商环境评估指标体系、瞄准国际先进理念、领先标准和最佳实践,进一步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主要包括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优化企业注销流程等14个方面内容。围绕企业“增长”全要素,深化创新要素聚集,实现企业增长“动力赋能”,通过发挥园区先行先试有利条件和对外开放优势,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主动对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为优质企业的培育成长提供充足的养分和动力,主要包括推动跨区域要素自由流动、建设国际化宜居环境等6个方面内容。

丁立新在讲话中强调,营商环境是园区的“金字招牌”,要紧盯任务清单和年度重点推进任务,挂图作战,按表推进,打好难点、堵点问题的攻坚战,推进方案早落地见实效,在体现“园区速度”的同时,让企业享受更有温度的获得感;要建立更加完善的推进机制,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涉及部门多、内容广泛,专业性很强,各相关部门要勇于担当,结合专业知识共同推进,以指标长负责制为抓手,更深层次地提升与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园区营商环境建设始终走在前列。

编辑 唐晓雯 摄影 周志杭

2021年4月28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