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谋划三个“一批” 率先形成示范效应

时间:2021-03-24 09:52|来源:|浏览量:

深度融入“大虹桥”区域,苏州工业园区全力谋划成为“北向拓展带”的重要增长极。昨天,园区举行专题会议,研究融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重点任务事项。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初步设想推动一批高质量、一体化的政策措施、功能平台、重大项目落地,通过三个“一批”率先形成服务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示范效应。

苏州工业园区处于沪宁杭、沪苏杭的中心位置,是上海面向长三角、联接江浙地区、联通国际的重要节点。

进入“十四五”开局之年,恰逢“大虹桥”新引擎开启,园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一流自贸试验区和面向未来的苏州城市新中心迎来了历史新机遇。自2月下旬《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作为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实施地的园区先后与公安、海关、税务等部门召开专题启动会议,并组成专门对接小组,赴上海对接,明确了对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方向,并初步有了设想。《总体方案》将园区所在的“北向拓展带”定位为中央商务协作区、国际贸易协同发展区、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拓展区。对此,园区将把其“面向未来的苏州城市新中心”六大功能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大交通”“大商务”“大会展”三大功能紧密对接。按照设想,园区将紧扣商务、贸易、会展功能,打造国际化中央商务区的功能复合园区、国际贸易中心的苏州自贸区平台、公铁水空综合交通的多式联运节点,与虹桥商务区联合打造成为“北向拓展带”两端的核心增长极。

园区中新国际合作优势显著,拥有自贸试验区对外开放平台,跨国公司集聚,科技创新氛围浓厚,具有较强的实体经济基础,苏相、中新嘉善等“走出去”园区网络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一核两带”布局高度吻合。接下来,园区将借助自身优势,聚焦贸易物流、商务服务、文体会展、交通枢纽等功能对接,高端制造、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产业深度协作,人才、金融、公共服务等要素支撑和中新合作、自贸试验区、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等四个方面,通过三个“一批”落地更好地支撑和服务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成为长三角强劲活跃增长极的战略承载地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连接点。此外,园区还将坚持敢闯敢试传统,主动学习借鉴自身具备条件、有利发展的内容,以实际行动扩大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在制度层面的协同开放效应。

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

《苏州日报》2021年03月24日A01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