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最美窗口”

时间:2021-02-19 18:55|来源:|浏览量:

新春伊始,苏州工业园区吹响奋进的号角。2月19日下午,园区2021年工作动员会召开,组织和动员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创造、奋发有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世界一流自贸试验区,努力打造面向未来的苏州城市新中心、向世界展示苏州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最美窗口”。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许昆林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市政协主席周伟强,市委常委、副市长王翔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作工作动员报告,会议由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立新主持。

许昆林在讲话中对过去一年园区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园区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要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更加自觉、彻底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基础上,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确保“十四五”开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许昆林强调,要加快建设一流自贸试验区,引领扩大开放的时代潮流。要加快政策创新突破,深入研究RCEP、CPTTP、中欧投资协定等国际经贸规则,抢抓服务贸易开放机遇;继续高举“中新合作”这面旗帜,推动双方合作共建自贸区。要抓好改革系统集成,整体推进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监管法治化等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争创国家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区。要强化辐射带动引领,高质量推进长三角区域、“一带一路”沿线合作共建项目,当好开放合作领跑者;加快自贸区联动创新区协同发展,输出“园区经验”、放大园区品牌,当好市域统筹发展的领头羊。

许昆林指出,要加快建设一流高科技园区,厚植创新发展的澎湃动能。要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加快构筑一批重大创新载体,全力推动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中科大高等研究院等建设,积极争创国家生物医药和第三代半导体创新中心;继续深化与上海张江、安徽合肥两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创新合作,积极参与G60科创走廊建设,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努力贡献园区“长板”,争取更多原创性研发成果在园区实现“从1到10”“从10到100”的最先突破、最优转化。要加强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示范引领,争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先导区,为苏州建设全国“数字化引领转型升级标杆城市”多作贡献。要提升新兴产业集群发展能级,大力发展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纳米技术及应用、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生命健康、航空航天、数字经济等领域,超前布局一批未来前沿产业。要打造创新人才集聚高地,大力引进具有全球影响力、在新兴产业领域有重大突破的原创性、引领性、标志性顶尖人才团队项目,在创业孵化器、人才公寓等方面加大探索,搭建更多专业性“双创”孵化平台。

许昆林强调,要加快建设“苏州城市新中心”,打造令人向往的幸福家园。智慧管理要达到新水平,全面推进智慧城市运行中心建设,用“一网通办”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用“一网统管”促进城市高效治理。功能布局要实现新优化,不断完善综合交通体系,加快地下空间、地铁上盖等空间的开发利用力度,持续提升城市绿化、亮化、美化水平,实施金鸡湖大道、星湖街等主干道提升项目,打造苏州最靓“颜值”。文化引领要跃上新高度,加快阿里文娱等重大项目建设,优化提升文化艺术中心、斜塘老街、李公堤、月光码头等“网红打卡地”,持续擦亮苏州交响乐团、苏州芭蕾舞团等金字招牌。公共服务要迈上新台阶,让园区成为海内外科学家、企业家和普通劳动者工作、休闲、生活的最佳选择。

许昆林指出,要大力弘扬“园区经验”,激发勇立潮头的干事热情。要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更好地激发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的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始终将“争第一”写在发展旗帜上。要以深化“1+7”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逐步探索出一条开发区体制、行政区职能、自贸区使命“三区融合”的发展新路径。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把抓落实摆在突出位置,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无论什么时候,该做的事,知重负重、攻坚克难,顶着压力也要干;该负的责,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冒着风险也要担。

许昆林强调,当前疫情防控责任重如泰山,园区作为全市开放高地,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全面提升精细化治理、精准化管控能力,严格闭环管理,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会上,吴庆文对新一年工作任务作动员部署。他强调,园区将接续奋斗,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持续提升科创策源、开放窗口、专业服务、时尚消费、文化交流、城市样本六大功能,全面落实132项重点工作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起好步,全力冲刺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六连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勇当“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时代先锋。

吴庆文表示,新的一年,园区要牢牢把握创新核心地位,全面提升汇聚国际创新资源要素能力、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与竞争能力,跑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加速度,全年力争新增高层次人才15000名、新增科技创新项目1200个、新增上市企业10家以上。要对标RCEP、CAI等国际经贸规则,闯出建设世界一流自贸试验区的新天地,推进实施“56+N”改革创新任务清单,持续擦亮中新合作的金字招牌,推动共建“国际化走廊”,启动中新生物技术创新岛建设。要拓展全球招商网络,抓牢项目“牛鼻子”,干出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的高质量,全年力争新增外资项目超250个,争创全省首批国际总部经济集聚区,力争生物医药、纳米技术、人工智能三大新兴产业全年产值总规模超3100亿元。要面对改革难点堵点,改出开发区体制、行政区职能、自贸区使命“三区融合”发展的新机制,有效激发活力动力。要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以人的需求、人的尺度定义城市,建出高品质宜居城市的新样板。

会议还对园区2020年度先进集体、担当作为好干部、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并授予300家企业“2020年度经济贡献突出企业”称号。

园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人大工委领导;各派驻机构,苏相合作区、各功能区、各部委办局,各一级监管企业,各直属单位,各街道、各社工委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大会以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同步直播。

编辑 唐晓雯 摄影 周志杭

2021年2月19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