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苏州工业园区海关:深耕制度创新“试验田”,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

时间:2020-11-26 10:27|来源:|浏览量:

“借鉴、吸收新加坡海关管理经验,研究我国海关对园区的监管制度与方式,为现代海关制度探索经验”,海关总署批复筹建苏州工业园区海关时提出的明确要求,赋予了苏州工业园区海关“改革试验田”的使命。苏州工业园区海关始终秉承服务企业、主动作为的理念,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全面履职,坚持高效奉献,积极应对园区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的势头,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大胆先行先试,为地方经济和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海关紧贴园区开放型经济发展需求,不断创新监管服务,助力园区高水平开放创新。国务院6批次、海关总署2批次明确的自贸试验区复制推广政策中,企业有实际需求的已全部在苏州自贸片区对标复制。主推或参与14项苏州自贸片区创新举措,其中1项被国务院服贸办认定为“最佳实践案例”,3项列入海关总署创新案例,7项列入省商务厅创新案例。在全国率先试点全产业链保税模式改革,集成推出12项监管创新,在做优做强苏州高端产业链上探新路;全国首创“关助融”项目并推广全省,有力缓解疫情期间企业融资难问题。积极参与生物医药全产业链监管服务探索,率先实行进口研发(测试)用未注册医疗器械分级管理;全国首批试点跨境电商B2B出口,完成省内首票出口海外仓退运业务;支持园区港建设将海港“搬到家门口”,虚拟空港SZV与全国7个实体机场互联互通,与上海浦东机场实现“空运直通”;率先试点企业问题清零机制,积极响应企业诉求,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国务院支持综保区发展21条政策中落地10项,保税研发、保税检测区内外联动业务取得全国首单。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苏州工业园区海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落实海关总署和南京海关工作要求,践行初心使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优化海关监管与服务,打造最“舒心”营商环境,全力以赴做好稳外资稳外贸工作,助力园区打造开放创新“新高地”。



打通物流链“最后一公里”全方位构建“双循环”通道

苏州工业园区地处长江三角洲腹地,虽紧邻上海却既不靠海也不沿江,自身没有河海港口,也没有机场空港,物流通道的“最后一公里”,是制约物流链供应链稳定的短板。

苏州工业园区海关聚焦通关便利创新,克服园区没有海空口岸的劣势,“虚实结合”助力打造全方位进出口通道,力保外贸物流链供应链的顺畅稳定。



进口货物“空陆联程”直抵园区

为保证苏州工业园区及周边企业空运进出口物流的稳定性,今年以来,苏州工业园区海关联合地方部门,积极推动空陆联程中转模式发展,推动货站与周边机场的联动对接,保障国际供应链物流链畅通。

疫情期间,三星电子半导体的货物从日本成田机场抵达上海浦东机场,经过1个多小时机场货站理货后即通过卡车航班运往园区空运直通港。从航班落地到货物抵达工厂,全程仅用时4小时20分钟。

目前,空陆联程(SZV)模式已成功与华东、华中等7个机场实现互联互通、惠及企业1500家,与上海浦东机场实现“空运直通”通关提速6小时,物流成本降低20%。

集装箱在家门口就能“登轮出海”

苏州工业园区水网密布,河道通行条件优良。将海港“搬到家门口”、为苏州地区打通一条出海新通道,是苏州自贸片区挂牌后首批推出的改革创新举措之一。

经过日夜赶工,今年6月2日苏州园区港海关监管场所通过正式验收。8月4日苏州园区港首票出口联运中转业务货物顺利完成申报放行,每个集装箱可节省费用约300元。园区某企业负责人说:“园区港投入运营后,相当于把国际海港搬到了家门口,为苏州地区打通一条出海新通道,让我们企业的集装箱不出园区就能‘登轮出海’了。”

园区港海关监管场所挂牌和首航开行,实现了与上海、宁波等一线港口的互联互通和一体化运作,进一步提升“苏货苏运”实效与物流贸易便利化水平,有力支持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中欧卡航”模式开辟连通海外新蹊径

中欧卡航模式是苏州自贸片区首创的连通中国与欧洲国家的一种新型物流通道,具有比空运实惠,比海运高效、比铁路便捷的优势,填补了中欧之间公路运输的空白。

企业出口货物可随时在苏州申报发车,通过公路运输至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境,运输时间为铁路的一半,成本比空运降低30%-40%,目前日均承运货值超千万元。疫情期间,中欧卡航坚持每周发车,有效缓解了因航班船次减少造成的企业急货运输难题。

今年以来,通过中欧卡航模式累计进出口货值超30亿元,同比增长8倍以上。

跨境电商出口业务新模式下通关更便利

跨境电商是近年来兴起的新业态新模式。今年7月1日凌晨,宝时得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完成全省首票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业务。宝时得副总裁杨文基说:“通过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新模式,企业可以享受无纸通关、简化申报、优先查验等通关便利,物流成本降低了,通关效率提高了。”

时间回溯到今年年初,苏州梦工厂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一批铝合金制旅行箱和乳胶枕在苏州工业园区海关完成申报放行手续,这是全省首单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商品退运货物。

苏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出口海外仓退运试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有效解决跨境电商出口企业的后顾之忧,解决跨境电商出口商品“退货难”问题,促进跨境电商健康快速发展。

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是苏州工业园区海关着力通关便利创新,构建对外贸易全通道的又一有力举措。

苏州工业园区海关积极争取上海海关、南京海关的支持,推动形成长三角一体化海关高新技术货物协同监管试点,优化了对真空包装货物的海关监管,有望开创新海关通关一体化协作新模式。

聚力制度集成创新推动高端产业固链升级

苏州工业园区产业竞争力在全国高新区中名列前茅。苏州工业园区海关积极发挥改革创新主力军的作用,支持培育新兴业态、积极创新监管方式,聚力制度集成创新,推动园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创新监管扩链增链 助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苏州工业园区是江苏集成电路产业重镇。2020年1月9日,苏州工业园区海关立足苏州自贸片区,以集成电路产业为对象,在全国率先开展高端制造全产业链保税模式改革,实施整体监管、全程保税、便利流转,进一步增强高端制造产业竞争力。

试点以来,精简物流手续等12项优惠举措落地应用,改革释放的红利效应吸引了包括集成电路产业、新一代显示技术产业等在内的一大批企业。目前,高端制造全产业链保税模式改革深化试点已正式启动,以友达光电为龙头的新一代显示技术产业链,已经列入高端制造全产业链保税模式改革。

前三季度,参与首批试点的企业进出口总值102亿元,同比增长128%,改革带来获得感提振了企业信心,试点企业均不同程度选择在园区增资扩产。

优化服务加速创新 助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生物医药产业关系国计民生,是苏州的“一号产业”。苏州工业园区海关立足辖区实际,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优化监管服务,助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实行进口研发(测试)用未注册医疗器械分级管理,是苏州自贸片区挂牌成立当天就推出的创新举措。苏州工业园区海关与地方政府联合管理,通过资料申报一窗通办、一次性受理,简化办事流程,依据地方药监、市场监管等部门出具证明进行快速核放,有效解决生物医药企业研发过程中面临的“无医疗器械注册证进口难”问题。受惠于这项政策,迈柯唯医疗设备(苏州)有限公司今年进口了包括膜式氧合器、灭菌器等在内的3批次用于研发的医疗设备。

今年以来,园区海关已保障17批次未注册医疗器械顺利出口,助力企业年产值约3亿元的生物医药研发项目快速落地投产。

除此之外,苏州工业园区海关主动靠前服务,深入企业调研,聚焦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首批承接D类特殊物品审批权下放,加快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速度,平均审批时间不到24小时;推进解决罗氏诊断生物原料受阻难题,为企业生产研发提供有力保障;推动解决碧迪公司输美防疫出口资质问题,全力助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支持培育新兴业态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保税研发和保税维修对于产业结构优化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不仅能带来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还能推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苏州自贸片区挂牌之初,苏州工业园区海关即推出保税检测区内外联动创新举措,加速推动检测检验产业集聚发展。西奥检测公司是首家通过保税检测区内外联动政策将待检测LED灯外发至苏州UL美华认证有限公司开展检测的企业。相较于传统口岸完税清关模式,各项通关手续节省了2天时间,释放红利效应。

试点政策同时形成了一定的政策聚集效应,吸引了一批品牌性检测企业入驻或有意入驻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

推动企业问题清零打造“最舒心”营商环境

2020年是苏州的营商环境创新年,苏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打造“苏州最舒心”营商环境服务品牌的目标。

苏州工业园区海关立足优化营商环境,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全力以赴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打造“最舒心”营商环境服务,促进外贸稳增长。


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海关数据“为企业说话”

为缓解进出口企业融资难题,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2019年6月20日,苏州工业园区海关联合园区自贸协调局、人民银行苏州市中心支行,推出“关助融”惠企项目,并于当年9月1日,纳入江苏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首批制度创新措施。

作为首批申请“关助融”信用贷款的企业,康纳机械制造(苏州)有限公司成功申请1000万元可循环使用贷款资金,苏州工业园区经发委在基准贷款利率上补贴部分利息,实际利率低于市场水平近70%。

“关助融”项目通过海关信用加分,叠加苏州小微企业数字征信实验区数据,推动商业银行敢贷,从而帮助进出口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今年7月9日,苏州市复制推广“关助融”项目大会召开,“关助融”项目平台正式在苏州全市范围上线启用。

试点一年来,“关助融”项目先后得到南京海关、江苏省和苏州各级政府充分肯定和支持,持续升级完善、扩面增效,已成为运用海关征信和金融手段落实当前促外贸稳增长要求的成熟模式。

排忧解难“零障碍” 企业问题“零库存”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和迫切需求,是苏州工业园区海关推动制度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苏州工业园区海关积极响应企业诉求,认真落实南京海关部署,率先探索试点“企业问题清零机制”,设立“专家诊室”“唯企关爱工作室”,搭建了三类问题联动清零、关政企协同清零工作格局,实现企业问题清零机制对片区企业全覆盖,形成了跨部门协同解决问题工作格局和以点带面推动制度创新的工作模式。

位于苏州自贸片区综合保税区的碧迪快速诊断产品(苏州)有限公司,今年3月开始计划引进新冠肺炎相关检测产品的生产,但是拟投产产品新冠肺炎检测试剂因无法取得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而不能出口。获悉情况后,园区海关与园区相关部门共同召开专题会议,就公告的执行情况进行沟通交流,并及时将企业情况向上级部门反映,争取支持,短短5天内企业就获批进入商务部新冠物资出口白名单。

着力营商服务创新 信用培育助力企业发展

得益于雄厚的产业基础,苏州工业园区吸引了众多集成电路企业集聚。为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苏州工业园区海关坚持“一企一策”,对企业开展接力式信用培育,采用一对一培育、模拟认证等多种形式,逐条梳理对照认证标准,帮助企业通过AEO高级认证,并且为有业务需求的企业量身定制出境加工业务流程,辅导企业开展集成电路产品出境加工及测试维修业务。

为畅通集成电路企业的进口渠道,园区海关主动对接,积极优化货物进出区管理模式,支持保税货物和非保税货物同仓存储,帮助企业建设分拨中心,助力企业顺利开展业务。

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海关持续开展企业信用培育,支持园区重点企业申请高级认证,开展“一对一”区内重点企业信用培育工作,为高级认证企业推行更加便利的通关服务举措。目前,辖区高级认证企业达35家,列南京关区前茅。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苏州工业园区外贸发展出了一道“加试题”。苏州工业园区海关主动作为,坚持改革创新,不断优化监管服务,积极助力辖区企业发展。1—10月,园区外贸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外贸进出口总值5485.5亿元,同比正增长10%;1-9月,实际利用外资16.5亿元,同比增长76%。

苏州工业园区海关关长黄浦表示,园区海关将始终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海关总署和南京海关工作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坚持改革创新,不断优化监管服务,守护国门安全,积极推动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助力苏州工业园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

《新华日报》2020年11月26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