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中新双向投资洽谈会成功举办 一批项目重磅签约

时间:2021-10-15 20:08|来源:|浏览量:

10月15日下午,中新双向投资洽谈会在苏州工业园区举行。新加坡卫生部兼人力部高级政务部长、新苏合作理事会新方副主席许宝琨,新加坡贸易及工业部副常任秘书兼软件办主任林慧贞线上参会。新加坡驻上海总领事蔡簦合,苏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庆文出席活动并致辞,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致欢迎辞,市政府秘书长陈羔,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小明,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华等出席活动。

许宝琨在致辞中说,面对疫情带来的全球性挑战,新加坡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和双向投资始终强劲有力。作为中新两国政府间合作的旗舰项目,苏州工业园区在推动两国合作方面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当前,新加坡与苏州工业园区的合作正持续深化,希望双方充分利用此次机会,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实现共赢发展。

吴庆文在致辞中表示,苏州是开放大市,也是中新友好合作的桥梁和纽带。新加坡在科技创新、跨境投资、营商环境建设等方面经验丰富、成果丰硕,值得我们进一步学习借鉴。我们将充分用好苏州工业园区这一中新合作的标志性平台,深化双方在自贸区建设、新兴产业培育、服务业开放、跨境双向投资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合作成果,持续深化合作内涵,切实增进互利共赢。我们将持续推进改革创新,为中新双向投资提供更加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的环境,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合作。

蔡簦合说,新加坡和苏州有着长期的友好往来和密切合作。苏州工业园区作为两国政府间的首个合作项目,一直为新中合作和中国改革开放发挥着开路先锋的作用。今后新加坡将继续与苏州工业园区全力合作,在新常态下不间断地支持新中企业发展,携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沈觅表示,在两国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下,在合作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27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中国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中连续五年位居第一,被誉为“中国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开放的重要标志”和“国际合作的成功范例”。新征程上,苏州工业园区将充分发挥中新合作独特优势,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加强科技合作,扩大开放合作,丰富人文合作,持续擦亮中新合作“金字招牌”,为“双一流、新中心”建设不断赋能,让中新合作始终焕发生机活力。

中新合作是苏州工业园区的独特优势,双方坚持以项目务实推进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内涵不断丰富。尤其是近年来,双方合作不断向科技创新、现代服务业、跨境投资等领域拓展,双向投资、开放创新呈现良好态势。截至2020年底,园区吸引了新加坡企业直投或跨国公司通过新加坡转投项目424个、累计实际利用新加坡资本34.89亿美元,园区在新加坡投资企业合计32家、中方协议投资额10.4亿美元,2020年园区与新加坡实现贸易总额约16亿美元。今年以来,园区坚持在合作中借鉴、在借鉴中合作,不断创新中新合作形式,积极推进中新合作项目化运作、借鉴培训闭环式管理、合作成果可视化展示,推动七大领域、46个中新合作项目,不断丰富中新合作内涵。

活动现场,七批28个中新双向投资项目签约。包括:全球生命科学实验室通用仪器、医疗器械、生物制药装备与服务和创新技术的领导者--ESCO集团生物医药创新业务总部及研发、产业化基地项目,东南亚最大的证券公司--新加坡大华继显金融服务项目,新加坡最大的私立综合医疗集团--莱佛士医疗高端服务项目,华封科技先进封装设备、犀能移动机器人等8个新加坡科技及专业服务业项目。乒乓智能、速通半导体等16家中国企业通过园区平台赴新加坡投资研发、国际业务、区域总部项目。此外,园区还将与新加坡国际工业转型中心(INCIT)开展智能制造发展合作,重点加强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智能制造成熟度评估(SIRI)相关领域合作,推动区内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数字化提升,接轨国际标准。

活动中,新加坡苏州商务中心揭牌,苏州工业园区新加坡国际商务合作中心云启用。位于园区中新大厦的新加坡苏州商务中心,将与苏州工业园区新加坡国际商务合作中心形成遥相呼应、互通互补之势,共同为中新两国企业双向投资、全球化布局提供全方位服务。

会前,吴庆文还会见了蔡簦合一行。

编辑 唐晓雯 摄影 陈雨禾

2021年10月15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