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相约荆楚 协同创新发展绘新篇

时间:2021-10-19 13:47|来源:|浏览量:

10月18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武汉)创新合作交流会举行。活动以“相约荆楚,携手共赢”为主题,旨在结合园区产业特色和武汉科创资源,加强两地深度合作和产学研对接,赋能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小明出席并致辞,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乾主持交流会。

林小明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新两国政府间重要合作项目,苏州工业园区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已发展成为人文与科技、产业与城市完美融合的现代化新城。多年来,园区吸引101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园区投资项目166个,支持309家中国企业到53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布局,构建了“2+3”特色产业体系,是“产业高地”;三大“国字号”平台获批建设,多个重大科技平台加快建设,集聚高层次人才5.6万人,引进中外知名院校33所、“国家队”科研院所15家,是“创新之城”;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全生命周期培育和服务,设立了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一网通办”平台,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是“创业热土”。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会的举办,广纳英才,进一步拓展各方合作空间,实现更高层次的共赢发展。

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平在致辞中表示,早在2008年,武汉大学就与苏州工业园区共建了武汉大学苏州研究院,双方在平台建设、产业合作、创新协作、人才培养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希望双方继续携手,大力推动经济协同、产业合作,加强在重点项目上的布局、规划,助力苏州工业园区打造区域现代创新体系。

会上,林小明和武汉高校苏州校友联盟会长朱建军共同为武汉高校苏州校友联盟驿站、启纳创投武汉商务中心揭牌。据悉,武汉高校苏州校友联盟驿站将搭建政府、校企和高校之间的桥梁纽带,促进两地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启纳创投武汉商务中心则将打造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服务平台,推动武汉与园区平台进行资源互补,共同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

现场,24个重点科技创新项目集中签约,涵盖激光设备、高端医疗器械、新型功能复合材料、工业智能算法等国际前沿领域。近年来,园区紧抓科技创新“第一动力”和项目建设“一号任务”,每年引进生物医药、纳米技术、人工智能产业领域高端项目超1000个。今年1-9月,园区新增科技项目946个,同比增长21%,其中三大重点产业项目占比81%。

为增进参会人员对苏州工业园区的了解,园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还就园区创新发展情况和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介绍。多年来,园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已成为创新人才荟萃、创新主体集聚、创新成果涌流、创新活力迸发、创新环境卓越的一流创新高地。园区还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统筹推进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尤其在第三代半导体等领域,正由“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下一步,园区将继续聚焦氮化镓等重点方向,持续完善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以第三代半导体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纳米所苏研院为主平台,以苏州纳米城为主阵地,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和聚焦发展力度。

活动中,“从全球‘缺芯’看中国集成电路‘十四五’发展趋势”的主题分享为与会者解读中国半导体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在圆桌论坛环节,来自学术、产业、投资等领域的6位专家围绕“多措并举促进科技创新合作及产业发展”主题分享了各自的见解。

编辑 严春霞

2021年10月19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