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科技创新点燃高质量发展引擎

时间:2021-06-11 10:06|来源:|浏览量:

一季度总计6家企业上市、获批苏州首张疫苗生产许可证、新药获批上市3天就实现全国发货……2021年堪堪掀过半本日历,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创新克服疫情影响等冲击,以辛勤的耕耘收获了沉甸甸的果实。

近年来,园区坚持科技创新在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创新体系日益完善、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创新产业快速成长,为“十四五”开局增添强劲动能。

聚焦创新主体培育

扎根园区11年,贝康医疗在今年成为国内生殖基因产业第一家主板挂牌上市公司,正式迈入一个新的里程碑。这离不开园区建立的聚焦产业、分层分类的企业培育扶持体系。

为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园区2011年起实施科技企业“扎根计划”,预留近万亩土地为规模化发展的科技型企业提供扎根空间。实施企业上市“金色苗圃工程”,在土地资源、技术服务、融资信贷等方面对拟上市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持。多管齐下,包括贝康医疗在内的科技型企业得以潜心研发,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扩大在园区的事业规模。

“在上市过程中,我们获得了园区政府很多支持,无论是上市过程辅导,还是上市后资本对接、产业政策支持,园区政府都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和支持。这让我们觉得,当初贝康选择落户园区是一个非常明智的决定。”贝康医疗创始人兼董事长梁波感慨道。目前,贝康不仅构建了中国辅助生殖基因检测一站式解决方案,还打造了覆盖孕前、产前、新生儿三级预防体系的全生育周期产品线,与200多个生殖中心开展了深度业务合作,在辅助生殖市场的份额占有率达到了70%。

截至目前,园区“资本版图”不断扩大,累计境内外上市企业49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数占全市二分之一、全省四分之一,为做大做强资本市场的苏州板块贡献了园区力量。

大力培植人才“沃土”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全部科技史都证明,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

为了全面聚集人才,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园区从2006年开始启动“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工程”,开启以高层次人才引领新兴产业发展新模式。十多年来,累计评出科技领军人才项目超1900个,过去一年,园区新增市级以上领军人才138人,创历史新高。

睿芯科技在2020年获评园区科技人才领军企业后,就持续获得了园区领军人才政策的多项支持。“睿芯在苏州的第一位员工是我的研究生,今天担任着睿芯苏州总经理,他当年在园区落户并置业稳定下来的速度让我印象深刻。”睿芯科技董事长范东睿表示。

加强人才投入,优化人才政策,园区积极加大创新人才支持力度,持续擦亮“金鸡湖科技领军人才”等金字招牌,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推动园区成为国际一流人才创新创业首选区。

加速汇聚创新资源

产业是立区之本,面对日趋激烈的科技竞争和不断涌现的创新趋势,园区坚持科技创新引领,集聚最优资源、集中最优政策、营造最优生态,聚焦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特色产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动能进一步集聚。

“做生物医药产业必须要扎堆,园区的产业‘拥挤’程度和波士顿相当。不管是产业生态环境,还是创新环境,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园区都和波士顿最像,人文风景更胜一筹。”艾博生物创始人兼CEO英博毫不吝啬对园区的肯定与喜爱。在园发展强劲的产业生态环境下,艾博生物在自主创新上获得重大进步,去年底至今获得7.5亿元融资,截至目前,艾博生物已建立丰富的产品管线,治疗领域涵盖肿瘤免疫、传染病预防、各种由于蛋白表达或功能缺失引起的疾病、通用型及个性化肿瘤疫苗等,国内首个获批临床试验的新冠mRNA疫苗也已进入II期临床阶段,即将启动国际多中心III期临床。

多年来,园区不断升级“产业生态圈”,成为滋养创新种子的“阳光雨露”。在多方融合的产业生态加持下,国家生物药、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等6个平台入选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上海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纷纷与园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校地合作,共建科研院所;苏州生物医药产业联盟、园区生物医药产业促进会等先后成立……这些创新要素集聚在园区,开动高层次科技创新引擎,共同推动园区三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不仅需要创意的种子,还需要肥沃的土壤、充足的光照和源源不断的活水,多种“要素”集聚在一起,才能发生不可估量的“化学反应”,最终实现高质高效的创新产业。

下一步,园区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全力打造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贡献创新力量。

作者 袁柯轩

《苏州日报》2021年6月11日B01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