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合同执行率全球第一 园区营商环境世界排名居第一梯队

时间:2021-02-20 11:28|来源:|浏览量:

铆足“牛劲”,苏州工业园区向着营商环境的国际最高标准奋力冲刺。2月19日,国际知名咨询机构毕马威发布园区2020年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报告。根据报告,园区2020年营商环境前沿距离分数为79.6分,模拟排名由2019年的全球第27位升至25位,居190个经济体前列。

世界银行每年会发布《全球营商环境报告》,对全球各个经济体进行整体营商环境的评估。在这个至今发布过的报告中,新加坡一直位列前三,营商环境综合实力位于全球第一方阵。作为中新两国政府间合作的旗舰项目,园区开发建设27年来,借助中新合作优势,持续对标国际一流打造营商环境“强磁场”。当前,随着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建设的深入推进,作为实施地的园区不断向营商环境的国际最高标准发起“冲刺”。

2019年,毕马威参照世界银行10项指标进行的模拟测评结果显示,园区营商环境国际排名第27名。2020年,园区再次委托毕马威开展营商环境评估。在开办企业数量、办理建筑许可、登记财产、保护中小投资客等营商环境10个关键指标的排名中,园区的合同执行率位居全球第一,开办企业数量、获得电力等指标位居前列。园区企业对辖区的法治环境、政务服务、产权保护和政策兑现满意度最高,“政府诚信”“政策兑现力强”“投资者保护”“创新创业便利”等已经成为园区营商环境典型特征的“关键词”。

优质的营商环境让园区备受外资青睐。2020年,辖区实际利用外资19.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一批区域总部、研发服务、先进制造项目落地,新兴产业项目占比70%以上。去年6月,毕马威苏州分公司正式落户,标志着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在园区聚齐。毕马威中国苏州首席合伙人翁澄炜结合在园区的感受分享了自己的看法,过去一年间,园区的营商环境优化从宏观的环境营造转向了微观层面,即更加注重对企业需求的个性化满足。“政府组织了包括了律所、券商、银行等在内的服务机构组团为企业服务。这些机构中不乏国际性服务品牌,大大提升了企业服务的满意度。”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下一步园区将推出新一轮营商环境提升方案,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一网通办”等平台功能,推动“拿地即开工”常态化,用心擦亮园区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针对营商环境“软实力”的持续提档升级,毕马威中国政府及公共事务咨询服务合伙人喻莺提出了建议:“园区可以围绕政府服务的系统互通、专业程度、监管精细、改革协同等方面继续深化,进一步对接企业融资、资源等需求,立足自贸区建设,对标新加坡,打响开放的特色招牌。”

编辑 唐晓雯 摄影 周志杭

2021年2月20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