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五治融合”探索集宿区社会治理现代化

时间:2021-03-12 10:26|来源:|浏览量:

东沙湖辖区共建有集宿区12个,入驻330余家企业,居住2.8万余人,如何破解集宿区管理难题,助推产业发展和自贸区建设是东沙湖社工委须做好的“无问之答”。近年来,东沙湖社工委坚持“五治融合”,探索“社区 ”集宿区治理模式,得到多方点赞。

建立共建共享

基层治理格局

东沙湖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组建社区大党委,将集宿区产权方、物业管理方、入驻企业等纳入联盟单位,建立共驻共建共享基层治理格局。此外,社区党组织牵头,召集居委会、物业等多元主体定期或者根据需要召开社区治理委员会,协商解决难题。如:根据会议决策,针对集宿区消防隐患多,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集宿区消防设施进行检测,发现并督促整改安全隐患77处;针对企业停车难问题,在归家巷试点“人非共板”断面道路改造,新增临停车位180个等。

按照网格统一规划、人员统一配备等要求,初步确定对于“自有自管”型集宿区,以一个集宿区即为一个网格;对于产权方、管理方不同且入住人员多元的复杂型集宿区,以楼幢为单位或以各长租公寓的管辖范围为单位划分网格,网格长为社工,网格员包括物业管理员、公寓管理员、宿舍管理员、民警等。充分发挥集宿区管理单位、入驻企业的主体责任,要求各入驻企业派驻宿管员,指定楼长、层长等,分片包干、责任到人,负责各自管辖范围内员工的日常管理。疫情防控期间,社工委与12个集宿区管理方签订责任书,集宿区管理方与承租企业签订责任书330份,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打造“党员 网格员”双联户队伍,发动数百名物管、宿管等,根据76项积分标准开展网格治理,通过“自评—社工委他评—第三方汇总”评价体系进行积分,可兑换联盟单位提供264项实物(服务),形成“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共享”的治理格局。

提升社会治理

法治化、智能化

东沙湖社工委在汀兰家园推出民法典主题公园,在冠园打造法治文化长廊,在青年公社打造法治文化苑和法治文化墙,将员工休闲与法治宣传相结合,起到寓教于乐作用。

同时创新微视频普法、法治晚会等形式,做好垃圾分类、防诈骗等普法宣传;协商制定《集宿区管理制度》共计39项,涉及物业管理、人口管理等方面的多项实施细则。

疫情防控期间,制定《集宿区门岗管控流程》等文件,创新推出蓝粉出入证制度,对人员分类管理,明确隔离期间由承租企业安排专人负责隔离人员看护看管等。

依托疫情防控期间掌握的“人口大数据”,开发“服务 管理”的O2O智能化管理平台,打通公寓人脸识别系统及管理平台的端口,实现数据共享互联,依托平台形成“提交入住人员信息—网格长/社区警务前沿审核—申请入住—公寓管理方审核入住”的系统化入住流程,并要求退宿提前报备,及时删除相关信息,建立准确的集宿区人口信息库,形成人员出入“有迹可循”、人员流动及时感知、人口数据实时更新、违规情况及时预警的高效管理系统。

根据防疫要求,协调集宿区产权方、管理方紧急安装人脸识别、门禁系统、红外测温系统、电子门禁等500个。

此外,以春节、元宵、端午、中秋各类传统节日为契机,社工委举办“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传承与弘扬传统民族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坚持“寓教育于服务”的理念,打造“社企之家”,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开展活动10余场,服务企业职工420人次。围绕社区治理、便民服务等主题,成立新青年志愿者联盟、环境保护小组等志愿服务团队,积极投身垃圾分类督查、政策宣传和文明交通引导等,弘扬友爱互助志愿精神。

作者 苗瑞青

《苏州日报》2021年03月12日B04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