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秉持“家、社”融合理念 助推社会治理“家”路径

时间:2021-03-23 20:06|来源:|浏览量:

3月23日,苏州市“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现场交流暨专题培训会在苏州工业园区举办。“三全”即社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类型。此次活动以参观园区“三全”教育试点社区为契机,搭起各个区域间沟通交流、相互学习借鉴的桥梁,共同推进苏州“三全”社区家庭教育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进一步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园区妇工委作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一直以来积极实施“一街一品”工程,并带领各街道妇工委根据自身辖区特点打造十大品牌项目。作为十大品牌之一的唯亭“隔代教育”项目与“三全”社区家庭教育目标与理念不谋而合。在被确认为首批试点街道后,唯亭街道将观湖社区、浦田社区、维纳花园社区作为街道首批“三全”教育试点社区,组建了由街道、社区党群干部为成员的工作保障队,制定“三步走工作步骤、四个一工作方法、N领域特色项目”的工作思路,打造“唯益家爱满亭”“三全”教育品牌,落细落实试点项目。

活动现场,参观者们通过实地走访了三个社区的家庭教育现场参观点,进而具体了解“三全”社区理念如何在结合唯亭街道特色的情况下“落地生根”。从进门口的图书馆连廊到最后一站的观湖妇儿乐园,大家跟随讲解,每到一处,细细观摩。无论是作为家庭教育户外阵地的紫藤花架,还是带领儿童探索科学奥秘的“阿里”实验室,都被“推门可见、社区可感、家家参与”的社区生活化家庭教育氛围所包裹。“园区的“三全”教育试点社区给我最大的感觉上就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并且发挥志愿者引导作用,极大调动居民的自发性。”谈及参观感受,来自高新区通安街道的倪婷艳赞不绝口。

“自开展试点工作以来,试点社区分别组建了观湖馨光驿站志愿团服务队、维纳连心志愿服务队、融乐浦田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已达300多名;累计开展各类活动近百余场,3000余人次参与活动。”唯亭街道副主任曹韵颖说道,未来,唯亭街道将以三个试点社区为基础,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整合优质资源、创新实践方式,总结工作经验,为后期工作推广扩展提供示范样板。

苏州市妇联主席王燕红表示,各级妇联和各试点社区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三全”社区家庭教育的重大意义,把家庭教育指导和支持行动与社区中心工作一体推进;要突出重点,系统落实“三全”社区家庭教育的目标任务,整合区域资源,促进社区、学校、家庭等多方联动,为社区家庭教育提供强大合力;要守正创新,探索打造“三全”社区家庭教育的特色品牌,打响出一批可观可改可学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社区。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江苏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家殷飞围绕“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的工作原则与方法开展专题讲座。

本次活动由苏州市妇联主办,园区妇工委、唯亭街道党工委、苏州市家庭教育研究会承办。各市、区分管主席及家儿部部长,首批16个试点社区街道及社区代表,2021年新增29个试点社区妇联主席等一百余人参加会议。

编辑/摄影 王倩

2021年3月24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