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基层社会治理有份“唯亭蓝本”

时间:2020-11-23 10:45|来源:|浏览量: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组成部分,也是重要的推动力。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苏州工业园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改革的实践,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生动的注脚。

近日,在中组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专题研讨班上,由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带来的以“全周期管理”推进现代化治理的实践模式备受关注。根据“全周期管理”理念,唯亭街道党工委对街道职能进行分解、重构与下沉,建立以区域联合党委为核心的“一核三元”社会治理新架构,搭建线上线下、全科全能的为民服务新平台。通过网单理事、网络办事、网格管事和敲门聚心、开门聚智、破门聚力“三网三门”路径,唯亭街道推动实现“职能入网、服务进门”,有效破解内部管理行政化和外部管理服务碎片化难题,探索出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关键词:网单理事

职能分解下沉至三级网格从坐等上门变主动“敲门聚心”

在日常走访中遇到车库违规住人等情况,一条工单就能“招来”多个部门迅速联动解决问题,这是唯亭网格员们的日常。

“我们通过手机App把车库住人情况形成工单,上报‘智慧唯亭’系统。系统会智能分拣,自动将工单派发至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由他们派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处置。”唯亭街道青剑湖花园社区党群专员小金说,处置完成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会把工单流转至集成指挥中心,等待审核和验收,符合结案标准后工单自动归档备查。至此,一个网格事件工单的全周期管理就全部完成。

“以往发现此类问题,要先逐级上报,再层层流转下来处理。现在这种网单理事的模式,大大提升了处置效率,还改变了以往坐等群众上门的被动局面。”唯亭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而这一切,源于街道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改革的探索。

去年初,以党组织统筹协调为“一核”,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唯亭街道党工委对工作职能进行全面梳理,形成11类581项具体职责,按照“三元”即“事前巡查走访、事中处置服务、事后监督指导”进行阶段划分,形成巡查走访清单、处置服务清单、监督指导清单“三项清单”。聚焦问题处置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流程模式,上至一把手、下至网格员,唯亭街道所有人的工作职能逐项分解,全部下沉到“1+29+464”的三级网格体系中,开启了在网格中理事的“试水”。

安全、环境、物业、商户……面对基层千头万绪的事项,唯亭街道一方面统筹网格力量,实施“红色扎根计划”,通过成立“一长十员两队伍”红色服务队,吸纳2232名党员和超2万名志愿者,用一双双“铁脚板”走进楼道,主动发现问题。另一方面,全力搭建能够科学决策的“大脑”——街道集成指挥中心“智慧唯亭”。去年10月,“智慧唯亭”平台实体化运行。在这一“神经中枢”的架构下,街道创新“四单”工作法,即由居民和网格员发现上传工单、“智慧唯亭”系统分拣派发工单、职能部门接受处置工单、集成指挥中心验收归档工单。目前,唯亭街道事项平均办结时间从7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工作日,治理模式由“深井式”部署执行变为“扁平化”快速响应。

职能的下沉,在小网格中推动了大治理,更让铁脚板敲开了“百家门”,聚拢了百姓心。“工作生活好不好”“物业管理好不好”“社区服务好不好”,隔三差五,唯亭的居民就能在家门口与串门的党群专员们拉拉家常、聊聊天。从党员、驻区单位党支部、优秀居民、小区物业中选出的这541名党群专员,每人平均服务200余户家庭、1000余名居民。“红色扎根计划”实施以来,他们每2个月对辖区7万余户家庭循环走访1遍,已累计走访10轮,主动上门办理服务13000余人次。目前,街道信访人次同比下降42.6%,居民满意度超90%。

关键词:网格管事

党建综治城管公安等“多网合一” 超九成事项可在网格内解决

逐步将人员、职能下沉,为的是群众有需求,社区能“秒接”并给予响应。对此,唯亭将目光投向了大数据,分三步打造基层治理的“全要素网格”:首先,将综治、城管、民政、消防等30多个部门的工作全部纳入“一张网”,实现“多网合一、一网运行”;其次,打通人口库、地理库、法人库三大数据库,将数字城管、社会保障、“12345”便民平台等数据信息接入“智慧唯亭”平台;最后,以上门走访保持数据活力,并让各级网格共享人口、房屋、商户、企业、地理等27万条数据信息。

如此“多网合一”的网格治理模式,带来的是持续压缩的事项处置时限和环节。疫情防控期间,“智慧唯亭”平台增设防疫功能。每个异地返回的居民在回到小区前,网格员都会仔细了解其14天内的行程路线、是否从疫情重点地区返回等信息,将其上报形成工单。在“智慧唯亭”平台上,防疫模块会根据信息用黄、红、绿三种颜色标记。“防控数据化、可视化,我们不仅掌握了居民的防疫信息,还实现了复工网上申请审批、重点社区异常车辆出入管控等功能,变居民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唯亭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街道90%以上的事项可在网格内解决。

“七八顶大盖帽管不了一顶小草帽”,多头管理、职责不清、推诿扯皮,这样“九龙治水”的情况一度在城市管理等领域屡见不鲜。最近,唯亭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城铁分中心对古娄邻居中心一户无证照经营的商户的处理,改变了居民对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的“刻板印象”。“政府为我们合法经营户撑腰,维持了正常经营秩序,特别感谢。”古娄邻居中心不少商户在为市场监管人员点赞之余,也吃惊于他们当场反应的速度。“事实上,在对占道经营商户进行处理遭到阻挠时,我们就第一时间把信息上报‘智慧唯亭’平台,联合执法机制立刻启动。”执法队员告诉记者,10分钟内,2名公安人员和3名市场监管局队员就赶到了现场。经调查,某水果店属无证照经营,市场监管部门当即实施了查封。

这正是唯亭街道大力探索的“1+5+N”综合执法模式的典型案例。其中,“1”是街道新成立的综合行政执法局,“5”是统筹公安、交警、安监、环保和市场监管等“多张网”,“N”为土地、海事等其他赋权执法事项。“通过这一模式组建的联动执法体系,执法从分散执法、各条线各自为战向集中执法和协作配合转变。”该负责人说。此外,街道还建立健全案情通报、案件移送、重大案件研判、重大风险监测防控、联动取证等协同机制,为综合执法提供了完整的制度保障。

关键词:网络办事

191项民生事项“一网通办” 开饭店等28件事“一窗”搞定

“我在网上提交了相关资料后一天不到工作人员就通知我说审核通过了,所以今天带着身份证过来取。没想到只跑这一趟就能办好。”7月下旬,家住悦澜湾花园的倪女士,在唯亭街道为民服务中心拿到了新办好的《生育保险联系单》和《生育登记服务单》。据街道为民服务中心负责人马秋芳介绍,该中心实现了191项涉及居民出生、入学、就业、住房、婚育、退休养老、亡故等全生命周期的民生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就能办结,涉及街道的87项业务事项已全部实现网上办理。

居民“一网通办”实现的关键,在于政府能够整合资源进行“一网统管”。今年,唯亭街道参与了园区“一网通办”2.0平台的开发并率先尝试上线。围绕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唯亭街道推动公安、税务、市场监管等134个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成立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和7个分中心,辐射全街道29个社区;探索实施集中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上门办、一证办“六办”服务制度,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针对辖区行动不便、确有困难的居民,我们还能‘上门办’。”马秋芳说。现在,居民们不仅可以借助“都亭好”微信小程序随时随地办理191项业务,还能直接提交申请,由街道党群专员上门直接受理甚至办结。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唯亭街道强化“用户思维”,依托“一网通办”设计了28个“一件事”集成服务模块。“今后,开办小饭店、饮品店和烘焙店等业态,食品经营许可等手续可以直接作为‘一件事’办成,不用再跑多个窗口。”

网单理事、网格管事,让居民实现了“网络办事”;而敲门聚心,不仅打开群众“心门”,也将更多社会治理的力量凝聚起来。这两年,唯亭街道一手开门聚智,广纳社会人才激发基层自治活力;一手破门聚力,通过深化区域党建,破除驻区单位资源和执法“双壁垒”。为鼓励群众的事自己议、自己定、自己干,街道搭建了“居民议事厅”平台,让160多名老干部、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志愿者队伍走上基层治理的舞台。目前,已开展各类事项讨论600多场。根据唯亭外来人口比例较大的特点,推行“社区外来人口融入计划”,已累计挖掘179名社区人才,建立起街道社会治理人才智库。

在唯亭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中,本地人和外地人,都是唯亭的主人翁,驻区单位也是社会管理服务的参与者。目前,街道29个社区全部建立区域联合党委,将辖区481家企事业单位纳入党建联盟。随着“红色朋友圈”日益壮大,由党建联盟推出的613项为民服务实事项目已陆续出炉。按计划,唯亭每个社区每年大约会增加20个为民服务项目,形成人人参与社区管理、处处围绕居民服务的效应,实现在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格局中,把党的温暖传递给每一位百姓,让党旗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苏报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

《苏州日报》2020年11月23日A01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