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密织牢扎社会保障网 托起120万人的民生幸福

时间:2020-08-21 10:32|来源:|浏览量:

  8月18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社会保险和公积金事业发展报告(1995-2020)》(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以“逐梦前行”为主标题,共计近5万字,配图117张以及各类数据分析图表63幅,采用中英文对照的表现形式,从制度发展沿革、经办发展成就、创新服务发展、组织文化建设四个方面,全面反映园区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保障领域25年来取得的显著成效。

  作为园区最大的民生服务窗口单位,园区社保和公积金中心25年来一直为园区的开发建设保驾护航。
  打造社会保障园区样本 铺就幸福生活底色
  园区社保和公积金中心作为重要的窗口单位,是服务园区发展的惠企之窗、民生之窗,也是园区开发建设的实践之窗、探索之窗。25年来,园区社会保障事业经历了1997年园区公积金制度的创新实践和2011年园区社会保险公积金制度的调整完善,基本建立了覆盖城乡居民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并率先建立起全方位、全天候服务体系,不断健全精准高效的工作规范,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融入“一网通办”,打造了社保和公积金服务的“园区样本”。
  2020年是园区社保和公积金中心成立25周年。迄今为止,园区社保和公积金中心已建成全国唯一的“六险二金”统一征缴、统一管理的服务窗口;从最初17家参保单位、1640名参保员工,发展到现如今3.9万家参保单位、超过89万名参保员工,园区社保和公积金的全口径服务人群已超过120万人。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考验,园区社保和公积金中心及时贯彻落实社保费“免减缓”政策,截至6月份累计帮助企业减负34亿元,对园区上半年经济的复苏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构建覆盖全区服务体系 着力提升营商环境
  在努力做好经办服务的同时,园区社保和公积金中心还着力提升营商环境,积极对接苏州自贸片区功能定位,构建区域全覆盖服务体系,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着力促进人才引进;大力推进“应网尽网”,实现全部238个服务事项“应网尽网”,推进“一窗式”综合服务,建成全市首家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打造“1+7+N”全方位服务体系和“5+1+N”全天候服务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流程、提升服务,积极融入园区“一网通办”,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目前,园区社保和公积金中心已经在30个领域创造了领先率先优势,独特的服务创新让其获得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社保先进经办管理窗口、苏州市机关事业先锋党组织等多个荣誉。
  谈及园区社保和公积金中心给企业员工带来的便利,苏州紫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张乐感触颇深。“我从2008年6月来到园区,先后经历了买房、结婚、生子、看病,真切感受到园区社保和公积金中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譬如,12年前我正是靠着公积金贷款,才实现了在园区买房安家。”张乐透露,紫翔电子现有818个家庭通过公积金贷款实现了在苏州安居乐业的梦想;2018年,园区推出异地医疗举措,公司近370个家庭从中受益,居外、驻外、转院员工可以在异地直接刷卡就医;2019年,中心推出了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业务办理更加省时、便利,员工们也更深刻地感受到生活在园区的获得感、幸福感。
  下一步,园区社保和公积金中心将全力打造“保障中心”“服务中心”“创新中心”“感知中心”“党建中心”五个中心,进一步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提供坚实保障。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