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自主研发“中国心”彰显科技创新领跑趋势

时间:2022-11-03 16:37|来源:|浏览量:

近日,苏州工业园区本土企业——苏州同心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频频被中央媒体聚焦:《人民日报》关注我国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进展,报道了同心医疗在创新理念、核心技术、人才储备、产业协同等方面的“四维突破”;央视纪录片《手术两百年》团队新作《打开一颗心》播出,首集讲述了单口喜剧演员王十七的心脏故事,片中的人工心脏即来自同心医疗……从理念的萌芽生长,到技术的研发突破,再到产品的全新问世,同心医疗十余年来深耕心室辅助装置领域,用诚意满满的“中国心”,造福患者、惊艳世界。


自2008年落地苏州工业园区以来,同心医疗一直致力于独立研发、生产及销售世界领先、具有技术突破性的心室辅助装置(VAD),希望通过优质的产品和卓越的服务,让心衰患者及其家庭重享健康快乐生活。经过多年的独立研发,凭借在全磁悬浮VAD领域的技术积累,同心医疗自主研发的慈孚®植入式左心室辅助系统(简称“慈孚®VAD”)于去年年底上市,成为中国首个获批上市且拥有完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全磁悬浮式VAD。

“中国心”创造生命奇迹

不久前,一场在武汉亚心总医院完成的紧张手术,让人们看到了国产高端医疗器械所创造的生命奇迹。当时,52岁的李女士心脏突然“罢工”,并伴随带来多器官衰竭,以及合并严重脓毒症,危险系数极高,无法进行“换心”手术,而一颗来自同心医疗的人工心脏,让李女士在“高危”一个多月后,重获新生。

这颗救命的人工心脏,正是同心医疗突破重重技术壁垒,成功研发并上市的慈孚®VAD,其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是颗地道的“中国心”。

在同心医疗展厅,同比例展示的样品让人得以一窥慈孚®VAD的“真容”。该人工心脏大小相当于一个乒乓球,钛合金材质,重约186克。虽然看上去平平无奇,但是在强大的技术积累和支撑下,该产品的关键性能全球领先,具有显著优势。

据介绍,人工心脏是非常复杂精密的医疗器械,需要集成机械、电子、软件控制、流体力学、生物医学工程等诸多领域的前沿技术,其技术路径经历了搏动式和旋转式等不同类型。前期一些产品由于存在一定缺陷,容易产生一些临床医学问题。而全磁悬浮式VAD由于其在血液相容性方面的突出优势,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治疗效果。

创新生态催生优质产品

同心医疗创始人陈琛多年来深耕人工心脏研发领域,并曾在美国主持过相关研发工作。2008年,带着对全磁悬浮式人工心脏研发的创新思考,陈琛决定回国创业,并在苏州工业园区成立了同心医疗。

“当时选择苏州工业园区的原因很简单,就是看中了这里优质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的产业生态。”同心医疗中国区总裁陆诚捷介绍,同心医疗成立后,很快就拿到了园区科技领军人才的“天使投资”,并于第二年入选“十一五”国家863计划,之后又相继入选“十二五”“十三五”国家863计划。“在公司创立的最初几年,我们所有的精力都专注于核心技术攻关。而正是依靠各级科技资金扶持,以及来自园区的风险投资,同心医疗可以心无旁骛开展研发。当前,慈孚®VAD是人工心脏领域唯一一个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持续支持,从原理样机成功走向临床并获得注册上市的项目。”


人工心脏就类似于一个“泵”,通过外力作用实现心脏泵血功能,借此实现正常的血液循环。目前,国际上对于该产品的评价主要聚焦于血液相容性、植入侵犯性、防感染性、系统可靠性、系统便携性等五方面,而慈孚®VAD正是凭借在这些关键领域的技术突破,奠定了国际领先的技术优势。

“在开展技术攻关过程中,同心医疗一直关注于复杂临床问题的解决。”陆诚捷介绍,为了尽量缩小血泵体积,同心医疗创造性地利用永磁铁和电磁铁的不同特性,优化血泵内部结构,从而整体缩小体积;在解决血液相容性问题方面,公司团队优化了血泵内部流道设计,利用独特的磁悬浮原理与结构,提供独特的血泵内流道,降低血液流经血泵受到的机械创伤,从而解决溶血、血栓、出血等血液相容性问题。据悉,目前已有50多名患者接受了同心医疗的人工心脏治疗,尚未发现一起与装置相关的泵内血栓、中风、消化道出血等与血液相容性相关的不良事件报道。

国产高端医疗器械加速“出海”步伐

目前,慈孚®VAD的核心专利已经完成在中国、美国、日本,以及欧洲等地的布局,陈琛和团队也正忙着准备在美国进行临床试验的相关事项。公司不断加快“出海”步伐,希望推动产品走出国门,让中国制造的高端医疗器械造福全球患者。

事实上,全球化布局一直是同心医疗的发展愿景。早在公司成立后的第二年,同心医疗就在美国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并聘请全球顾问团队协助研发。从成立初期不到10人的研发力量,到如今公司人才队伍超过200人,同心医疗正构建起极具优势的全球化人才力量。目前,公司在国内外都设了研发中心,研发团队涵盖多元学科,包括医学、机械、电子、软件、材料等等,通过汇集全球人工心脏领域顶尖行业资源,同心医疗充分发挥自身研发优势,一方面提供整体性能优越的人工心脏产品,同时又提供卓越的临床医疗服务。

做引领全球人工心脏技术进步的科技公司,让中国的产品造福于全球患者——秉持这一初心,同心医疗正走出一条可持续的技术创新之路:既基于患者需求不断研发出升级优化的产品,又结合术后实际持续不断提供优良的服务,实现产品性能和临床效果之间的完美统一,让患者和其家庭拥有长期高质量生活。

编辑 严春霞

2022年11月3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