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亚盛医药:坚守全球创新 打响原创新药品牌

时间:2022-08-23 16:08|来源:|浏览量:

近日,位于苏州工业园区上市企业产业园的亚盛医药频频传来好消息——第十四届健康中国论坛之十大医药产业人物、十大新药(国内)发布,亚盛医药董事长、CEO杨大俊携耐立克®上榜;《麻省理工科技评论》50家聪明公司发布,亚盛医药榜上有名。从默默无闻的小公司,到行业领先的知名企业,亚盛医药凭借十余年如一日对原创新药的坚持,迎来了发展的“高光时刻”与“加速阶段”。


首款药物去年上市

填补国内临床市场空白

去年年底,耐立克®获批上市。对于伴有T315I突变的慢性髓细胞白血病患者来说,耐立克®给他们带来了生命的新希望。

一个个患者的故事完美诠释了亚盛医药在原创药领域深耕的初心。诚如杨大俊所言:“我们做创新药,并非为了创新而创新,而是看到了病人的需求和临床的价值,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给予这些患者生命的希望。”

从立项、研发,到审批、上市,亚盛医药的首个商业化产品耐立克®历时13年、投资近20亿元,于去年在中国上市。该药是全球第二个和中国首个获批上市的第三代BCR-ABL抑制剂,正式开启了我国三代“格列卫”治疗时代。该药还在美国进入Ib期临床试验,共获1项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快速通道资格、3项FDA孤儿药资格认定和1项欧洲药品管理局(EMA)的欧盟孤儿药资格认定,在全球层面呈现best-in-class潜力。

巨大的时间和资金投入,最终换来了耐立克®在国内和国际市场的“通行证”,其优异的临床有效性和安全性证明了它高度的价值所在。近日,亚盛医药还与为全球制药企业提供专业供药解决方案的服务商——TannerPharma集团携手,启动一项创新的指定患者药物使用计划(NPP)。“以前是中国同步世界,现在是世界同步中国。通过这一计划,在中国实现全球首发上市后,真正具有临床价值的创新药也可以让全球急需患者同步使用。”杨大俊说。

从海外到园区

创新沃土下成长起“大树”

十三年后的今天,亚盛医药风头正劲,在业内备受瞩目;而时钟拨回至十三年前,杨大俊的回忆却略显心酸:“决定从美国回国创业后,我们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是不被信任。当时,无论国内还是国际,几乎没有人相信中国人可以研发制作出真正的创新药。而这种不信任带来的最直接影响,是公司找不到投资人。”

2009年,亚盛医药正式成立。在这波创业热潮中,亚盛医药没有选择传统的热门领域,而是另辟蹊径,选择了几乎没有医药企业涉猎的冷门赛道——细胞凋亡通路。专注这一领域后,亚盛医药一走就是近二十年,开启了一条“道阻且长”的探索之路。

“如果将人体的免疫系统类比于汽车,当前针对癌症等重大疾病比较盛行的做法是给免疫系统‘加油门’,而细胞凋亡通路机制则是给肿瘤细胞踩‘刹车’。”杨大俊解释说,这一靶点领域在行业领域并不为人熟悉,且在原创研发方面门槛高、要求高,即使在国际上也鲜有生物医药公司涉猎,对资本市场而言更是陌生。

2016年,亚盛医药决定落户苏州,这离不开园区资本的助推以及创新政策与营商环境的支撑。“亚盛医药在2015年迎来A轮融资,当时我们领投机构之一正是来源于苏州工业园区;同时,园区也建立了覆盖生物医药全产业链的完整的扶持政策体系,可以给我们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更为重要的是,园区有良好的营商环境,高效的服务型政府机构,可以第一时间内落实解决企业所需、所难,所以,亚盛医药与园区的‘牵手’就变得顺理成章了。”

坚守创新与国际化

打造中国原创药“闪亮名片”

在细胞凋亡通路这一“无人区”深耕多年后,亚盛医药厚积薄发,处于该领域新药研发的全球最前沿,一张张完美的“成绩单”显示出企业在该领域的核心价值——多款在研品种具有全球“first-in-class”或“best-in-class”潜力;拥有美国FDA及欧盟授予的16项孤儿药资格、创中国药企之最;原创并推动中国首个携T315I突变耐药慢性髓细胞白血病用药上市,填补治疗空白……

据介绍,公司目前已建立拥有9个已进入临床开发阶段的1类小分子新药产品管线,包括抑制Bcl-2、IAP或MDM2-p53等细胞凋亡路径关键蛋白的抑制剂;新一代针对癌症治疗中出现的激酶突变体的抑制剂等,公司已有针对细胞凋亡路径三个靶点、五个产品处于临床开发阶段,是全球唯一在细胞凋亡路径关键蛋白领域均有临床开发品种的创新公司。

去年年底,亚盛医药全球总部、研发中心在园区开业,主要用于总部运营管理、创新药研发与配套保障。在杨大俊看来,全球总部、研发中心的落成开业是亚盛医药在园区发展新的里程碑,将加速亚盛医药从研发型企业到全产业链企业的转型升级。

“肿瘤患者的生命非常宝贵,药企应该争分夺秒地研发,尽快将产品推向市场。”在杨大俊看来,亚盛医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是始终坚持定位全球创新与瞄准全球市场,基于创新和临床价值,开发出真正的中国自主创新药,同时走出苏州、走向世界,让中国生物医药企业和产品在全球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编辑 严春霞

2022年8月23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