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园区2个信用应用项目获全省推广

时间:2022-05-30 10:16|来源:|浏览量:

近日,江苏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通知,根据各市推荐选择了40项“信易+”项目在全省范围内予以推广,苏州工业园区“信易+离岸贸易”和“信易+示范体验区”2个项目成功入选。

近年来,园区在“信易+”场景开发与应用方面积极探索创新,深入发挥信用管理在创新服务机制、提升监管效能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在信用场景应用方面涌现出一批成效显著、特色鲜明的场景案例。

“信易+离岸贸易”项目依托苏州新型国际贸易服务平台,融合公共信用数据和贸易信用数据,对离岸贸易企业进行画像,通过引入信用信息和信用监管模式,搭建银政企信息“桥梁”。在事前阶段,倡导离岸贸易企业主动开展信用承诺,引导企业严格遵守国际贸易等相关法律法规,开展行业自律;在事中阶段,由银行为开展信用承诺且信用状况良好的企业提供便利化外汇审核服务,同时银行和外汇管理部门通过对企业离岸贸易业务的合法性、真实性进行监督,对异常交易进行识别和筛查,避免企业利用真实单证重复融资及收付汇,精准打击虚假贸易;在事后阶段,对于违背信用承诺或者开展虚假贸易的企业,通过平台在银行间进行数据共享;对于违法违规企业,将相关失信信息推送到园区信用平台,记入相关市场主体信用档案,依法依规实施失信惩戒。

平台通过企业授权方式,与苏州工业园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并有效整合了关务、提单、物流等境内外各类贸易数据,对离岸贸易实施全流程、穿透式审核,实现货物流、资金流、单证流及联合监管信息的相互印证,形成“全流程数字化+全流程监测+大数据分析+区块链技术+智能预警”模式,为银行办理离岸贸易业务提供数据支撑,有效解决了银行和企业的信息不对称问题。项目通过全流程信用监管,促进离岸贸易结算外汇收付便利化,提升银行结售汇审核效率,化解外汇管理部门监管难题,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推动离岸贸易产业发展。截至2021年底,已有15家银行为31家企业登记新型离岸国际贸易262笔。

“信易+示范体验区”项目打造阳澄湖半岛信用消费示范体验区,采取“政府引导、商户参与、标准引领、市场运作”的原则,以阳澄湖半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优质的文化、旅游、体育和商业消费资源为基础,深度植入各类信用管理和应用场景,基于商户和游客的信用状况开展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管理和服务并实施信用激励,打造“信易+”应用场景体验区。

该项目创新商户诚信经营监管模式,引导商户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制定商户信用管理制度及商户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建设“商户诚信经营监管平台”,结合商户基础信息、信用承诺、游客评价、公共信用信息、行业领域信用评级等对商户进行信用评价,以信用电子地图及挂牌方式展示商户信用等级,根据信用状况对诚信商户导流引流,实施信用激励。同时,项目拓展多元化信用消费惠民应用场景,以惠民、实用为原则,依托“惠游园区”平台,推出以“信易+”为核心的多元化信用消费惠民应用场景。游客通过应用半岛“信游分”,可以在信易食、信易住、信易游、信易购、信易健、信易停、信易企等七大“信易+”信用消费应用场景优惠享超值折扣,在信用示范体验区内营造人人知信、守信、用信的良好氛围。

阳澄湖半岛信用消费示范体验区充分发挥信用在市场经济发展中的价值与作用,提升阳澄湖半岛的诚信经营水平和信用消费环境,对于探索构建商户信用监管新机制、创新文旅领域信用消费新模式、打造信用经济新生态有重要借鉴意义。自2021年10月29日启动开放以来,阳澄湖半岛信用消费示范体验区评选第一期诚信商户19家,累计发放诚信消费券近4000张,共计76000人次参与示范区各类诚信消费互动活动,带动诚信商户实现营业收入近百万元。项目还获评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组委会评选的第三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优秀信用案例。

编辑 园网

2022年5月30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