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多项改革落地见效 园区海关全力服务园区高水平开放创新

时间:2021-12-07 15:26|来源:|浏览量:

聚焦改革创新,不断先行先试,苏州工业园区海关创造多项“第一”“唯一”。作为园区探索开放创新的排头兵,今年以来,园区海关聚力高质量,贯彻新理念,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优化监管与服务,全力服务园区高水平开放创新,多个改革创新项目落地见效。

聚焦长三角一体化 主动融入国家战略

针对不宜在口岸海关监管区实施进境查验的真空包装、防光包装、恒温存储等货物,通过“口岸外观+目的地综合处置”的联动模式,优化口岸属地协同,实施查验作业一体化……这一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的改革举措率先落地园区。依托长三角一体化海关真空包装等高新技术货物布控查验协同试点,平均每票货物查验时间节约1/3。截至目前,园区海关共完成协同查验71票,货值3000余万元,为企业节约直接成本500万元,16家园区企业通过长三角查验协同试点备案,该项改革举措于近日在全国海关扩大试点。

此外,园区海关率先开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特殊物品风险评估结果互认试点,有效减少重复作业,平均节省70%左右的通关审批时间;升级“空运直通港”快速通关新模式,支持设立苏州虚拟空港作为货站平台,相关货物直接在机场完成理货和舱单传送操作,海关放行后再运输至苏州虚拟空港进行分拨,相比传统物流运输模式减少了机场货代监管仓库环节,且可采用普通车辆集中运输,有效降低企业物流成本20%,通关提速6小时。

在推动园区港融入长三角物流一体化方面,园区海关支持开通园区港外贸集装箱CCA航线(即内河水水中转方式业务),使用内河驳船在园区港装载货物运抵上海港出口。该航线于今年6月正式开通,依托园区港作为目的港或始发港,进出口企业可以直接在园区港完成进出口通关手续,通过水路运抵口岸,提高通关效率,降低运输成本。

持续深化改革 推动高水平开放创新

一直以来,园区海关把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为己任,快速回应广大进出口企业的业务疑难问题,聚焦园区高水平开放创新推出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

在推进保税监管模式改革探索方面,与地方司法部门联合创立“关证一链通”保税货物公证辅助销毁项目,通过司法机构公证和区块链技术视频监督存证,解决保税货物销毁处置监管难题。截至目前,已运用该模式处置货物价值1600多万元。

在推动“企业自查认可模式”改革方面,允许企业针对特定核查事项自主开展验核查证,自行确认相关经营行为的真实性、合法性并形成自查结果,海关对自查结果及相关单证进行审核并认可,有效提升核查效率。

在深入开展全业务领域一体化改革方面,成立业务专家工作组,优化科室职责和人员配备,创新推动“第二岗位”制度,从“理论研究、数据构建、实战运用”3个方面,提升参数管理中心在加工贸易保税监管中的作用和实效。

在依托智慧监管升级综保区管理模式方面,深化贸易功能区监管模式改革,创新电子账册网上核销模式,完成“智慧综保区”“无感卡口”硬件建设,推进“慧眼通”项目,试点“保速通”改革项目,保税检测区内外联动业务进一步拓展,一般纳税人试点企业数量全国最多,充分发挥出综保区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优势。

对标先进紧扣需求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园区的“金字招牌”,园区海关持续优化监管与服务,聚焦难点痛点积极破题,深化落实企业问题清零机制,快速回应解决广大进出口企业的业务疑难问题,今年以来通过调研受理解决问题11个,其中简化特殊物品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出区进口的监管手续,减少12000多份审批单办理工作,节约企业人工成本18.8万元。

为进一步支持生物医药“一号产业”,园区海关成功申请将园区综保区和贸易功能区纳入苏州工业园区药品进口口岸体系,药品进口时间和成本双下降;协助南京海关在属地对辖区企业开展高风险特殊物品风险评估,成立特殊物品风险评估分中心,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特殊物品风险评估机制,努力提升企业风评便利度。

在加快企业高信用培育领域,园区海关积极宣介新的企业信用管理办法,建立“三年”认证企业梯队,积极有效开展日常培育,强化重点企业培育,有效提升认证通过率。目前,高级认证企业共41家,占全省高级认证企业的10%,41家高级认证企业进出口值约占园区进出口总值的60%。

编辑 唐晓雯

2021年12月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