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全国首家 园区“一网通办”电子文件归档试点通过验收

时间:2021-09-16 09:46|来源:|浏览量:

近日,苏州工业园区“一网通办”电子文件归档试点顺利通过国家档案局组织专家验收,成为全国首家通过验收的政务服务系统单套制试点工作项目,意味着园区在探索“全流程网办”“不见面审批”等政务服务便利化过程中取得突破性进展。

园区“一网通办”电子文件归档创新采用“单轨单套制”,依托统一政务服务事项库,实现单套归档源头管理,以“数据跑”“不用跑”为目标,为企业、个人提供智能化“指尖”查档用档服务。相较于传统的纸质、“双套制”归档,“单套制”解决了材料二次整理、录入的问题,变年度归档为及时归档。对于政府部门而言,降低了纸张消耗、档案保管等人力和物力成本,减少了政府行政性开支,提升了行政效能。对于个人而言,今后可以通过“一网通办”单套归档查询功能查阅名下所有的电子归档材料,并可实时下载和打印,免去了材料的重复准备和提交,提高了办事效率,提升了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

电子文件归档流程图

去年3月,园区“一网通办”作为“江苏省政务服务网”的有机组成部分,成为国家“单套制”归档试点江苏实施平台,经过一年多的迭代优化,已形成一套可复制标准规范、一套完整安全流程、一批高频惠民生应用场景,成效显著。试点之初,园区即秉持统筹谋划理念,从顶层设计出发,总结试点经验,编制苏州工业园区“一网通办”全程电子化文件单套归档系列管理制度和技术标准规范,经过实践检验,可以为各级政务部门借鉴参考。以试点为契机,园区强化流程管控,大大提高电子文件归档和管理水平。通过政务服务电子文件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对元数据、流转信息有效记录,对电子文件的“真实性、完整性、可用性、安全性检测”,以及电子签章和CA技术应用,提升政务服务电子文件安全性管理,同时实现了电子文件的长久保存。本次试点政务服务事项涵盖建设、能源、人社、公安等10个局办31项业务,服务对象覆盖法人类和个人类,实现了教育入学报名、第二、三类易制毒化学品备案、排水许可证审批等高频业务全程网办、单套归档。

下一步,园区将以终为始,持续研究长效机制,深化“单套制归档”建设,丰富“不见面”审批场景,持续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技术路径、标准规范、管理制度等成果经验,助力政务服务质效提升,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更多便利。

编辑 园网

2021年9月16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