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深化生态环境制度集成改革,苏州自贸片区交出“绿色发展”高分答卷

时间:2021-09-02 10:01|来源:|浏览量:

江苏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设立两年来,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紧扣自贸试验区建设总体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制定《苏州工业园区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推动政策和制度系统集成改革创新,探索高效的环境资源配置方式和先进的生态环境监管模式,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打造全方位开放高地、国际化创新高地、高端化产业高地、现代化治理高地提供强有力的生态保障。

深化直击痛点的“放管服”改革,赋能自贸区绿色发展

项目要开工建设,环评审批是必要前提。苏州自贸片区在全省率先开始环评审批告知承诺改革试点,试点覆盖了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和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审批时限由法定30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2020年,片区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项目办理235个,占全部审批项目的45%。推出《关于进一步优化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服务的十一项措施》,进一步简化流程环节、强化信息沟通,提升环评业务办理的便利性和时效性,每年可以为企业减少环评监测费近500万元。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苏州艾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担了科技部新冠肺炎应急攻关项目。在得知公司生物研发实验室扩建需求后,苏州自贸片区生态环境部门第一时间指导企业通过告知承诺制的方式进行了申报,并于其后组织专家进行了环评报告审核,有效提升审批效率。2020年6月,艾博生物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ARCoV)正式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临床试验批准,成为国内首个获批开展临床试验的mRNA疫苗。

重点瞄准苏州自贸片区生物医药“一号产业”,审批制度的改革还在深入。据了解,生态环境部门还将启动排污许可制与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有机衔接改革,探索实施环评审批与排污许可证、排水许可证“联动审批”试点,实现“一套材料、一表申请、一口受理、同步审批、一次办结”,努力以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发展汇聚磅礴动力。

探索科学精准的污染治理方式,提升自贸区绿色指数

蓝天、碧水、净土,塑造了自贸区强健、安全、可持续的发展根系。苏州自贸片区创新引智引技为大气治理“加码”。苏州自贸片区生态环境部门建立重点区域工作专班,制定环境空气质量精细化管控方案,开展区域微环境治理试点。

机制优势促成了水环境质量的不断提升。苏州自贸片区坚持“环保水务是一家”“水里岸上齐抓共管”的准则,编制《排污、排水日常管理工作指导手册》,在阳澄湖水源地保护区内建立“水环境管理—排口管理—排水户管理”三位一体的管理方式,用“雨污管网+排口”一张图管好所有排口。生态环境部门促成华润雪花啤酒与清源华衍水务公司合作,开展苏州大市范围内首个啤酒生产废水资源化利用项目。全球首例、国内首个可持续水管理体系“双贯标”认证项目在苏州片区签约,为全国乃至全球产业园区绿色低碳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鲜活案例。

领跑土壤环境管理模式创新,构筑起自贸区建设发展的稳固基底。两年间,生态环境部门编制《工业企业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指导手册》和土壤重点监管企业三份报告模板,为企业提供了实用工具,引起其他多地的学习关注,获得专家咨询会的高度肯定。2019年,界浦路东、强胜路南地块完成修复并移出名录,成为土壤污染防治法颁布以来,全省首个通过省级评审的修复地块。苏州自贸片区发布的《苏州工业园区场地环境调查评估单位考核办法(试行)》,是国内率先建立起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全过程考核制度,实现了“地块全扫”“净地流转”和“质量全把控”。开发建设的土壤环境信息管理平台引入AI人脸识别、5G、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实现了“一张图看土壤,一平台全追溯”。

完善智能高效的环境监管体系,坚守自贸区绿色家底

高水平的硬件设施为环境监管提供了无限可能。目前,苏州自贸片区内建成2个国控空气站、4个街道空气监测站,2个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站、4个地表水自动监测站、9个浮标站,其中包含一座检测能力省内领先的环境空气超级站。片区的智慧环保平台进一步升级,集成了建设项目审批、排污许可证发放、现场执法检查、行政处罚、环境信访等多项应用,覆盖企业基础信息1.1万多条。

针对片区内生物医药企业在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管理中的痛点,苏州自贸片区创新开展“小微型生物医药企业(研发机构)危险废物标准化管理试点”,在规范试点单位指定危险废物收集、储存、转移服务的同时,还开发了小微型企业危险废物管理云平台,完善了视频监控系统。截至目前,试点签约企业共74家,累计转移危险废物300余吨,转移频次基本做到日产日清。

片区还在全国率先开展“第三方辅助执法”机制的探索。通过第三方监理单位,辅助进行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的管理工作。近一年来,发现异常数据并异常问询近千次,远程沟通和初步判别后,仅对其中25%的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不规范行为94个,大幅提高执法效率。根据现场检查结果,建立“红黄绿三色管理清单”,开展差异化管理,初步实现了“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的执法目标。

构建互助协作的多元共治模式,根植自贸区绿色理念

作为苏州自贸片区的所在地,苏州工业园区经济密度高、产城融合度高、企业和社区紧密相连。依托自贸平台,生态环境部门搭建起基层多元共治平台,鼓励和支持公众参与环境治理等措施,推动环境治理主体多元化,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社会管理创新,构建了互助协作的环境治理新模式,让城市治理更细腻、城市肌理更丰富。苏州自贸片区成立了由生态环境部门人员、社区人员、企业代表和居民代表组成的“环境理事会”,实现了从生态环境部门主导处理矛盾,到社会多元角色的平等参与、共同解决的转变。由政府部门、行业专家、被辅导企业和第三方机构共同参与的“合作伙伴计划”,通过上门对企业环境管理水平进行全面体检,制定提升方案并帮助整改,更是真真切切地帮到了企业。该计划开展以来,共有194家企业参与,推动完成了1627项整改事项。今年,全新的“绿色伙伴”环境管理能力提升计划亮相,已开展了伙伴“基础课”“沙龙会”“技术坊”“帮扶组”等8项“伙伴合作”。

苏州自贸片区通过开展“环保+电力大数据”合作,率先在区级层面共建电力大数据助力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示范工程,推动区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早日实现。在生态环境部门和专业机构的指导帮助下,苏州自贸片区内很多企业成为了绿色制造和体系标杆企业。苏州尚美国际化妆品有限公司的“尚美工厂”通过建立太阳能、风能、生物质多能互补型综合能源管理系统,使得厂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总排放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正负抵消,成为苏州首个“零碳工厂”。

根据最新一次全域全类别生物多样性调查,片区内多项生物物种数均有所提升,其中鸟类增加4种,底栖动物增加45种,宜居宜业的底色更为亮眼,苏州自贸片区正在交出一份经济活、生态美、产业兴的绿色发展高分“答卷”。

编辑 园网

2021年9月2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