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信用赋能 擦亮园区“金字招牌”

时间:2021-08-21 14:23|来源:|浏览量:

信用,现代商业社会的“第二张身份证”,也是衡量区域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尺。在致力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苏州工业园区,信用既是建立起分级分类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关键,又是政务服务提升、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的利器。

去年11月,随着《苏州工业园区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政务服务与监管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出台,园区政务管理由“门槛管理”向“信用管理”转变跑出了“加速度”。通过信用赋能,园区在放宽市场准入、提升监管效能、优化企业服务等方面打出一套“组合拳”,并在全国率先建立了覆盖企业初创、成长、成熟等阶段的全生命周期信用服务体系。“信用园区”正用优化服务、高效监管书写一部营商环境提升记。

实施告知承诺制食品经营许可办法

连锁门店15分钟拿到经营许可证

办理一张食品经营许可证要多久?在过去,答案是5个工作日。去年9月,《园区连锁企业告知承诺制食品经营许可办法》施行后,这个答案可以是15分钟。

拿到全市首张餐饮服务类告知承诺制食品经营许可证,上海星巴克咖啡经营有限公司苏州龙湖星湖街店享受到了15分钟拿证的便利。而企业相关负责人要做的,就是当场提交申请书并签下告知承诺书。

“快速拿证,一方面因为企业以往管理规范、信用较好。另一方面,园区一网通办审批平台内嵌了企业信用信息查询功能,受理审批人员可方便快速地查询企业信用信息,深入了解其信用状况,对信用良好的企业加快审批速度。”园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在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的一个月内,市场监管部门将对该门店开展首次监管检查,一旦发现其有违背信用承诺的行为,会将相关信息推送至信用平台,记入信用档案。

“对初创企业来说,政府部门的高效审批能助推投资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达产。”园区经济发展委员会副调研员陈霞说,为此,园区将信用平台接入一网通办系统,在审批效率提速之时,也方便信用主体在线开展信用查询、异议申诉等信用服务。“这样一来,‘不见面’就能获取信用报告和查询办件信息,企业无需再到窗口递交申请,省时省力。”陈霞说。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在“不见面审批”中,信用信息“大显身手”。去年以来,园区依托申请单位的信用情况,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申报综合计算工时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对满足相关要求的企业,经形式审查,当场作出审批决定,为灵活安排员工工作提供政务服务保障。

依托园区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

企业凭信用换来9000万元贷款

良好的信用记录能变成“真金白银”吗?艾信智慧医疗科技发展(苏州)有限公司的答案是:可以。翻翻过去几年从园区获得的政策性贷款,该公司总经理赵平着实吃了一惊——通过园区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园易融”,艾信申请到的“信易贷”产品累计超9000万元。

“园易融”深度借助信用信息在助力企业融资中的关键作用,建立了以债权+股权融资为特色、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政策性金融服务体系。“‘园易融’平台在融资需求审批系统中嵌入信用审查功能,通过融合公共信用信息、企业征信数据和市场信用信息,构建企业信用画像,为授信作参考,能有效解决企业和金融机构信息不对称问题。”陈霞说。

以信用数据为基础,园区这两年积极与金融机构联合,开发出“关助融”“战疫贷”“苗圃贷”等多款以信用贷款为主的政策性金融创新产品。在园区“园易融”平台,已有1760家企业发布金融需求7263笔,合计413亿元;帮助1516家企业解决融资需求325亿元,其中政策性贷款237亿元,近80%为信用贷款。接下来,园区还计划开发供应链金融产品,借助核心企业的信用,为产业链上的各级供应商赋能,打造覆盖面更广的“信易贷”金融产品矩阵。

在园区,不管是获取贷款,还是申报财政补贴,良好的信用正变成企业发展实实在在的“红利”。在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一站式受理平台,企业通过平台开展资金申报业务时,系统会自动要求其填写财政专项资金申报信用承诺书,一次承诺、多次调用、定期更新。相关部门在审批事项时,能直接调取这些信用信息,有助于财政资金进一步向守信企业倾斜。这反过来又会促进企业信用建设的积极性,实现良性循环。今年上半年,企服中心累计办理各项业务近3.7万笔,同比增长超50%,兑现各类资金超18亿元。

引导企业开展信用贯标工作

助企查漏补缺控制经营风险

一键获取公司人事、财务、合同管理、客户等各方面的信息,通过SIG康美包(苏州)有限公司的企业信用管理系统,管理层能轻松快速地了解公司的经营状况。“我们在园区的引导下开展信用贯标工作,去年还成为企业信用管理市级示范企业。在这两年逐步构建、完善信用体系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以往没有注意到的一些薄弱环节,通过及时查漏补缺,有效控制了经营风险。”康美包中国区总裁范立冬说。

范立冬介绍说:“在信用体系创建中,我们发现公司原材料独家供应比例很高。从原材料和供应商安全的角度考虑,我们进行了调整,找到了更多优质的上游厂家,原材料独家供应比例从75%降到了40%,提升了效率,也降低了成本。”

引导成熟企业创建信用示范,鼓励他们通过异议申诉、信用修复等渠道不断优化信用状况,是园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步先手棋。近年来,园区积极参与江苏省“百企示范、万企贯标”工程,组织企业参加信用管理师培训活动,目前已有累计327家企业通过信用管理贯标培训、36家企业获评市级信用示范企业、4家企业获评省级信用示范。

“在信用贯标过程中,企业培养了大批信用管理人才,提升了信用管理意识和风险防范水平,促进了良性发展。”陈霞说。

苏报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

《苏州日报》2021年08月21日A04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