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加快产业转型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时间:2021-08-06 14:14|来源:|浏览量:

一批优质项目相继落地、启用,制造业迎来数字化转型浪潮,文化产业转型发展风头正劲……在苏州工业园区,产业转型的加速发展正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一直以来,园区坚持将实体经济作为城市发展的“底盘”,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在高端制造、科技创新、现代服务等领域,园区持续强化全球合作,加速集聚重大项目;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方面,园区积极推进,不断完善“智改数转”生态建设;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方面,园区依托“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出一系列“组合拳”举措,推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产业提升带来发展“新动能”

一个多月前,金鸡湖山姆会员商店迎来八周年店庆,一份特殊的“庆生大礼”——山姆零售区域总部在园区加速落地,展现了沃尔玛对苏州市场的发展信心,以及对园区投资环境的高度认可。

沃尔玛是世界最大的连锁零售商,9次荣登世界500强榜首及当选最具价值品牌,在全国180多个城市开设了商场和配送中心。2013年,沃尔玛旗下高端品牌山姆会员商店落地园区,成为其在江苏开设的首家山姆会员商店。为进一步深耕苏州市场,沃尔玛加码投资,将山姆零售区域总部落地园区。同时,三年内沃尔玛还将在苏州投资新建一家山姆会员商店、苏州物流配送中心,并加速全渠道新零售线上线下互补融合的商业模式布局。

沃尔玛在园区的成功运营恰折射出一批高品质项目在园区加速发展的缩影。今年上半年,园区在产业项目招引、落地、启用方面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新设外资项目188个、增长61%,增资项目89个、增长17%,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71%,呈现“产业层次高、项目结构优、预期效益好”的显著特点。其中,博世MEMS传感器测试、日立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维昇药业研发制造及总部、赛默飞中国研发中心等一批高端制造、研发服务项目落地;松下住建空间销售总部、山姆零售区域总部等一批总部项目落户;赛诺菲生物医学研究院、罗氏组织诊断和系统试剂、康美包亚太三期等一批项目启用;园区还成为首批中日韩(江苏)产业合作示范园区。


“智改数转”赋能高质量发展

在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工业4.0的全面落地实践让这里的一切都充满了“智慧”。从一家制造型的工厂起步,博世苏州步步探索,将互联工业应用融入生产制造、供应链网络等环节;同时依托自身优势,面向市场打造了一体化的互联工业解决方案,全方面、多维度优化生产和物流过程,实现制造业工厂的智能“飞跃”。

在园区,制造业是重要的支柱产业。近年来,园区不断发出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动员令”,加大对制造业企业“智改数转”的支持,鼓励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信息化、智能化元素融入生产与物流过程中。今年上半年,园区推进“智改数转”项目844个,涉及企业629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431家;年度预计总投资额超过100亿元,“智能制造贷”专项授信总额达24.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园区有2家企业入选全球“灯塔工厂”,占全国10%。“灯塔工厂”由世界经济论坛联合麦肯锡从全球上千家工厂中评选,被视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领路者,是数字化制造和工业4.0的表率。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便是入选企业之一。

“在博世持续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智能化、信息化对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意义,而这一转型也代表了制造业未来的方向。值得庆幸的是,园区一直以来鼓励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在苏州自贸片区设立后,更是进一步加大了开放创新力度,这些都有助于博世苏州在互联工业领域展开更多探索。”博世互联工业生产和物流产品总监任晓霞说。


数字化融合助力发展“提速”

近两个月来,园区全新推出的文化产业特色服务品牌“D-Cultech苏州工业园区数字文化菁英共生计划”赢得了区内文化企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项目通过实战课程、沙龙活动、私董会问诊、投融资对接、联动交流等方式,为区内数字文化领域的成长型企业和领军人才搭建多元综合的培育体系。“通过该系列培训,既可以向优秀的导师、共同参与的企业家学习企业运营经验,还能了解许多企业发展的干货,这些都有利于企业的成长。”首期菁英文化人才班成员们如是说。

事实上,“D-Cultech苏州工业园区数字文化菁英共生计划”只是园区为激发数字文化产业加速发展而推出的举措之一。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从数字文化菁英共生计划的启动进行,到金鸡湖直播大赛的火热登场,再到高规格论坛的有序推进……园区在文化产业领域动作频频,以一系列“组合拳”举措,全面赋能企业成长、人才培养、品牌塑造,加快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发展迈入“快车道”。

在园区,产业发展的多样性正为园区的高质量发展带来越来越多的可能性。园区在推动传统制造业、新兴产业发展同时,还一直注重文化产业转型提升,以此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今年上半年,园区在库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61家,营收总额达253.64亿元,同比增长15.4%。数字文化产业在去年逆势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上半年在库105家数字文化企业实现营收107.84亿元,同比增长23.3%。

编辑 严春霞

2021年8月6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