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制度创新“大礼包”落地 苏州自贸片区跑出贸易便利化“加速度”

时间:2021-08-13 14:03|来源:|浏览量:

8月13日上午,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贸易便利化创新推进会召开。苏州工业园区特殊物品风评中心现场揭牌,关证一链通合作协议正式签署,两大助推贸易便利化的制度创新“大礼包”正式落地。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副市长杨知评,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林小明,园区海关关长黄浦出席活动,活动由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孙扬澄主持。

苏州工业园区特殊物品风评中心是苏州自贸片区积极响应生物医药产业需求搭建的服务平台,具备开展特殊物品风险评估、培训咨询、引领行业自律等多种功能,将为辖区内生物医药企业提供一站式、多元化便利服务。未来该中心将围绕企业对高风险特殊物品快速开展风险评估的需求,探索创新风险评估新模式、新方式,做到随报随评,大幅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直击“生物样本进出口难”“国际交流滞后”等难点痛点,助力生物医药“一号产业”做大做强。为贴近服务市场主体,中心将设在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内。

随着该中心的落地,园区生物医药企业可以享受多重利好。作为专业服务平台,苏州工业园区特殊物品风评中心一方面可以给企业提供政策和业务操作上的培训与帮助,通过与企业的沟通交流,加强合规管理,引领行业自律,另一方面企业在“家门口”就能开展风险评估,不仅提高了效率,也降低了成本。

关证一链通是为解决辖区内加工贸易企业保税货物销毁处置的难题,由市司法局、园区海关、自贸区综合协调局共同推出的跨部门协同治理创新模式,运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保税货物销毁处置申请“链上跑”、销毁过程“链上存”、公证证书“链上出”,既提高了运行效率,又防范了执法风险。

作为苏州自贸片区深化高端制造全产业链保税模式改革试点的又一重要创新举措,关证一链通通过引入司法公证机构,对加工贸易企业因故无法内销或者退运的不良品、残次品等销毁处置进行公证并出具公证书;由地方政府搭建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执法全过程记录、视频实时上链存证,保证可追溯管理和不可篡改;由海关结合风险分析情况对企业销毁处置业务实施保税核查。该项举措于去年年底在友达光电启动试点以来,运行效果良好,已累计为企业节省数百万元的运营成本。此次签约标志着这项改革迈入推广扩面的新阶段,未来更多的苏州自贸片区企业都能享受“红利”。

贸易便利化是推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两年来,苏州自贸片区始终对标国际先进经贸规则,坚持市场导向、需求导向,累计推出52项贸易便利化改革创新举措,其中“研易达”“海管家”等入选国务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同时,片区聚焦实体经济,持续丰富贸易便利化内涵,大力发展新模式新业态,首创高端制造全产业链保税模式,率先开展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制度集成创新,积极培育贸易新业态,率先试点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为区域创新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林小明在致辞中表示,苏州自贸片区成立两年来,紧紧围绕“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战略定位,勇担“探路、引领、突围”职责使命,致力把自贸试验区的“含金量”转变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00余项,有力带动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面向未来,苏州自贸片区将更深层次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沪苏同城化发展,更加突出改革创新的系统性、集成化,聚焦产业发展,积极推进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发展试点;聚焦开放合作,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聚焦制度创新,对标最好最优强化探索,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加快建设成为综合营商环境最优、比较优势最强的一流自贸试验区,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编辑 唐晓雯 摄影 周志杭

2021年8月13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