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两年形成百余项创新成果

时间:2021-08-21 14:27|来源:|浏览量:

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勇担“探路、引领、突围”使命。昨天,苏州自贸片区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挂牌以来取得的成果:累计形成全国全省领先的制度创新成果100余项,其中4项获评国务院服务贸易创新试点“最佳实践案例”,25项在全省示范推广。今年上半年,苏州自贸片区新增备案境外投资机构、投资额等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占江苏自贸区的80%以上。

苏州自贸片区自2019年9月挂牌以来,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正加速成为全国制度创新最活跃、开放底色最鲜明、产业优势最突出、创新动能最强劲、营商环境最优越的自贸片区之一。在开放合作方面,加快建设“新加坡苏州中心”“苏州新加坡中心”,推进共建国际化走廊等46个中新合作重点项目,开通了“服贸通”中新数据专线。主动融入和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沪苏同城化以及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支持140家企业海外投资项目190个,投资总额达24.5亿美元。

在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方面,苏州自贸片区在全国首创地方全口径服务贸易统计方法,设立了全省首家外商独资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获批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QFLP)委托登记权,开发面向外籍人士的移动支付工具(Su-Pay),并扩容苏州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

聚焦产业转型,苏州自贸片区直接带动新设外资项目630个,增资项目294个,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70%以上。今年以来实施“智改数转”项目844个,2家企业入选全球“灯塔工厂”,占全国10%。针对生物医药“一号产业”,率先推动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试点,实现生物制品分段生产等政策突破,建立特殊物品风评中心。目前,苏州自贸片区成为继海南自贸港之后,第二个获国家支持发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的地区,并开发出全国首个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平台,业务规模同比增长180%。

苏州自贸片区持续提升辖区创新策源能力、加快集聚创新要素、着力优化创新生态。一年多来,作为实施地的苏州工业园区新增科技项目2159个,其中三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81%;新增海外创新中心10家;省级以上“独角兽”及潜在“独角兽”企业达到73家,各级“瞪羚”及“瞪羚”培育企业达到512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800家,年内有望突破2000家。

苏州自贸片区不断深化改革,全力打造现代化治理的新样板,不仅设立了全国首个地方国际商事法庭、首家自贸区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还首创政务服务“融驿站”模式,发布首批免证事项清单,“三减一优”审批时限压缩65%以上,营商环境模拟全球排名升至第25位。此外,还发布了全国首个电子劳动合同标准,在全国首创“审管执信”闭环管理模式,实现审批监管全流程闭环治理。

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

《苏州日报》2021年08月21日A01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