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简易程序适用率达100%

时间:2021-08-21 14:34|来源:|浏览量:

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以一流法治营商环境助力一流自贸区建设。记者从昨天举行的苏州自贸片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苏州自贸片区实施地的苏州工业园区已研发出全省首个金融纠纷立审执一体化平台。该平台上线3个月来,人均审结案件549件,平均审理天数缩减为48天,简易程序适用率达100%,大大加快了金融债权回收效率,助力盘活区域金融资本。

苏州自贸片区自设立以来着力打造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服务更优的工作体系,以高质量司法不断放大苏州自贸片区的开放创新优势;充分发挥全省首家基层法院金融审判庭的专业化优势,园区不断完善要素式审理机制,提升金融简易案件审理效率。同时,积极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联合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和银行业协会,推动全市首家金融纠纷调解工作室落地。为回应苏州自贸片区企业对效率的需求,园区还推出金融案件全流程电子化诉讼方案,研发出全省首个金融纠纷立审执一体化平台,构建新型金融解纷机制。

苏州自贸片区紧扣创新需求,营造最严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主导作用。2019年以来,辖区共审结侵权类案件538件,涉案标的1600万余元;积极推动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司法保护的衔接,构建跨区域版权保护协作机制,落地全市首家知识产权纠纷协同调解中心,聘任16名专家组建专家库,打造专业化的知识产权解纷平台;借力园区中新合作平台,苏州自贸片区全方位借鉴新加坡在金融治理、破产司法管理、高端人才保护和社区治理方面的成熟经验,通过创造性转化,探索适合自贸区发展的最优模式。

苏州自贸片区坚持系统思维,通过诉服便利化、解纷多元化、执行数字化,切实提升各类市场主体的司法“获得感”。辖区司法部门重点打造网页端、小程序、移动端同步运行的线上诉讼服务体系,不断提升“让数据多跑路,让当事人少跑腿”的线上诉服品质。同时,完善24小时自助立案,对接全域诉讼服务体系,实现“跨域通办、随时可办、在线能办、少跑快办”;借助“电子送达全覆盖+线下送达集中办”,上半年集约送达成功率提升至62%。自设立全市首个价格争议调解站以来,共为当事人节省鉴定成本30余万元,缩短诉讼时间超1700天。在执行方面,苏州自贸片区在全国率先推出“标准化+数字化”执行模式,今年前7个月,执行标的到位12.74亿元;依托“三统一”案管平台、“可视化”监管平台、“网络化”查控平台,目前已实现全流程网上办案。

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

《苏州日报》2021年08月21日A04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