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专家把脉 助推制度创新“提速”

时间:2021-07-28 18:53|来源:|浏览量:

7月26日,苏州自贸片区两周年制度创新案例专家评审会成功举办。此次评审会以“项目汇报+现场答辩”的方式,对从海选和初评中脱颖而出的33个制度创新案例进行评审。最终选出的十大优秀案例将作为苏州自贸片区设立两周年的制度创新成果予以发布。评委团由来自上海的3位自贸领域大咖专家,以及德勤中国自由贸易区服务中心主管合伙人组成。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孙扬澄出席评审会。


此次两周年评审会在海选阶段共收到来自各部门各条线的百余项制度创新案例,比去年增加50%。园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下设的7个专题组分头进行了初评,共推荐了29个案例入围专家评审环节;同时,第三方评审机构德勤对未通过专题组初评但首创度高、企业获得感强的4个案例进行“复活”,最终汇总形成33个案例进入专家评审环节,涵盖了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产业高端化发展、社会治理、文化旅游、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

本次评审会邀请到的三位专家,都深度参与了上海自贸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承接了国家多个部委课题,既熟悉制度创新实践前沿,对苏州工业园区及苏州自贸片区的发展情况也有颇多关注。“今年是我第二次参加苏州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案例专家评审会。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案例题材更加丰富多元。下一步,苏州自贸片区可以充分抓住已有的基础性优势,将制度创新融入到长三角一体化、沪苏同城的发展中去。”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科技部、商务部、教育部评审专家任浩说。

评审过程中,相关案例负责人就案例的背景、创新做法和效果进行答辩,并接受专家评委的提问和点评。围绕“审批监管执法信用”闭环管理模式,答辩人王志远介绍了园区依托平台建设、机制创新,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探索。“参加专家评审会,对我们而言是很好的学习机会。一方面可以听取和学习其他部门的创新经验,碰撞出灵感的火花;同时,我们也借此机会从更高维度检视部门工作,更好地提炼总结创新做法。”

去年8月,苏州自贸片区举办了一周年制度创新案例专家评审会,选出了“关助融”、“空运直通港”、“知识产权质押创新创业债”等十大优秀案例。其中,九个案例相继在全国全省范围内示范推广。

近两年来,苏州自贸片区充分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与国家级开发区、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叠加联动优势,突出“中新合作、开放创新和产业转型”三大特色,累计形成全国全省首创及领先的制度创新成果百余项,其中4项获评国务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25项在全省示范推广,向苏州自贸片区联动创新区复制推广落地47项,“试验田”已深耕成为“高产田”。

编辑 严春霞

2021年7月28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