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苏州自贸片区亮出金融开放创新“成绩单”

时间:2021-02-13 11:05|来源:|浏览量:

随着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建设发令枪打响,苏州工业园区金融开放创新开启“加速跑”模式,随即研究出台《关于推进苏州自贸片区金融开放创新的若干意见》,围绕苏州自贸片区“一区四高地”的定位,通过“纵向提升金融产业能级、横向拓宽金融辐射边际、全方位深化产融结合”的创新发展模式,强化金融对开放型经济、总部型经济、创新型经济的服务功能,更好地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带动、支撑作用,打造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的“苏州样板”。

一年多来苏州自贸片区在推进金融机构集聚、提升企业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水平、开展跨境金融业务系统集成创新、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等多个方面实现了新突破,金融开放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金融机构量质齐升

自挂牌以来,苏州自贸片区区域金融中心高地建设持续强化,新增17家持牌金融机构,包括菲律宾首都银行在内的外资金融机构加速集聚,同时16家银行、保险公司在苏州自贸片区成立自贸专营机构,苏州自贸片区持牌金融机构总数达到180家,金融类机构总数突破1100家。

同时产业资本中心高地建设成果显著,至今苏州自贸片区已新增金融机构功能性总部和创新业态13家,包括建信金融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等一批金融机构功能性总部落户苏州自贸片区。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20家,上市公司总数达46家;新增私募基金120家,东沙湖基金小镇累计基金规模超2300亿元,园区累计基金规模超2500亿元。苏州自贸片区金融产业协同创新能力和辐射范围显著提升。

跨境贸易和投融资更加便利

2020年年初,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苏省分局出台《进一步推进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在苏州自贸片区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在全省率先试点并在苏州全市扩面的基础上,推动全省首笔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在苏州片区落地。截至目前,苏州片区已办理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36笔,金额1344.8万美元;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3520笔,金额22.96亿美元。

苏州自贸片区在全省率先开展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4家银行在首日就成功办理跨境人民币创新试点业务金额8400余万元,截至目前,苏州自贸片区已办理相关跨境融资1.54亿元,跨境结算146.82亿元,并创新支持多个跨境人民币综合服务方案在片区落地。此外允许外商投资企业将资本项目收入转入划转或结汇依法用于境内股权投资试点同样在苏州自贸片区落地,截至目前,苏州自贸片区共有21家外资企业以资本金开展股权投资,投资金额1.53亿美元。

推进跨境业务系统集成创新,苏州自贸片区还率先开展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区块链业务试点,截至目前,包括信达生物在内的5家企业已参与首批试点;同时,推动区内银行加快网银平台功能开发,打造资本项目全流程线上化支付功能,实现资本项目收入境内支付及后续回检抽查的全流程线上化。

金融科技创新发展

园区积极争取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和LEI赋码两项央行试点工作落地,首批创新试点应用入选2项(占全市50%),启动建设金融科技创新与服务平台(APIX)。推动设立苏州金融科技创新工场、苏州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完善区域金融科技创新体系。

在金融产品创新领域,园区不断“加码”。一年多来,全国首单科技园孵化器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苏州自贸片区成功发行,全国首单国内应收账款贸易险银行融资新业务在苏州自贸片区落地,在全国率先推出“关助融”金融创新产品,融资租赁行业全国首个智能租后管理平台在苏州自贸片区成功落地,江苏省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在苏州自贸片区落地,在省内率先试点跨境人民币同业融资业务。

同时,苏州自贸片区创新完善风险补偿资金管理模式,并于20202月创新推出线上线下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园易融,集聚9大类金融服务机构、9款园区政策性金融创新产品、超100款金融机构自营产品,超400位专业金融服务顾问,实现融资需求线上化、金融产品集市化等功能,实现园区企业需求与金融机构服务24小时全流程在线对接,实时获知融资进度。截至目前,共受理850余家企业在平台提出的融资需求超2000笔,实现100%对接,金融机构授信金额达89亿元。

编辑 唐晓雯

2021年2月13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