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深化改革“再出发” 今年将推进40项重点改革

时间:2021-02-25 14:40|来源:|浏览量:

2月25日上午,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主持召开园区党工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3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深改委会议精神,通报2020年度重点改革任务督察情况,审议2021年工作要点,强调要把握好改革和发展的内在联系,使改革更好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立新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十七次会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十五次会议,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精神。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阶段性新特点新任务,充分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通过深化改革更好应对风险挑战、有效破解高质量发展中的难题;同时,要结合园区发展实际积极推进差别化改革,促进各方面改革联动突破,形成改革整体效应。

2020年,园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改革决策部署,组织实施了46项重点改革任务,其中国家级改革事项7项,省市级改革事项9项,自创类30项,已全部按时完成。其中,“苏州工业园区深入推进开放创新综合试验”作为苏州市唯一改革案例报送至中央改革办,“政策计算器”“进口研发(测试)用未注册医疗器械分级管理”“打造智慧物流服务平台”“电子劳动合同标准”等4项改革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保税检测区内外联动模式、“客户视角”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等14项改革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引领、探路、突围的作用充分彰显。

在经济、社会治理、管理体制机制、党的建设和纪检民主法制等领域,园区持续加大深化改革力度。苏州自贸片区2020年度182项改革举措全面实施,形成66项制度创新成果,省级以上“首创率”60%;高质量完成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任务,“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一期建成启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实现100%覆盖;出台“营商环境新30条”,实施政务营商环境六大工程,在国内首创政务服务下沉“融驿站”模式,园区位列长三角营商环境发展水平园区类第一名;实施基层党组织“标准+示范”项目,迭代完善智慧党建“星”平台,推进生物医药产业人才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职称改革,建成外国人工作、居留“单一窗口”。

全面深化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2021年,园区将从深化自贸区制度创新、全方位推进中新合作、争创国家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领域出发,进一步加大深化改革的力度。会议审议通过了《园区党工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该《工作要点》共分为四大领域共40项,其中经济领域改革10项,社会治理领域改革16项,管理体制机制改革10项,党的建设、纪检监察和法治领域改革4项。

园区党工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成员出席会议,园区人大工委领导列席会议。

编辑 严春霞

2021年2月25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