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逆势而上领跑全国 苏州自贸片区打出外贸转型创新“组合拳”

时间:2021-02-05 15:53|来源:|浏览量:

“背靠世界微处理器巨头AMD,与国内半导体龙头企业开展合作,我们做的是方寸之间的文章。”连日来,苏州通富超威半导体有限公司的产线开足马力,其封测的中央处理器(CPU)、图形处理器(GPU)、加速处理器(APU)等产品源源不断地下线,发往全球各地。

产线同样满负荷运转的还有苏州旭创科技有限公司,每个月都有数十万只光模块下线。经受住疫情和市场的双重挑战,这家土生土长的科技创新企业已经走向世界,超过一半的产品远销国外。

一个个逆势而上的精彩故事垒砌起亮眼的外贸“成绩单”,刚刚过去的一年里,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深化开放创新“底色”,强化制度创新“赋能”,打出了落实“六稳”“六保”的“组合拳”,炼就了抗击复杂环境的“硬实力”。日前,苏州自贸片区所在地苏州工业园区勇夺国家级经开区考评五连冠,再度彰显出外贸之于整个区域发展的支撑力,2020年全区累计进出口6527.6亿元,同比增长8.8%,外贸体量位列全国经开区之首,占全国外贸比重约2%,增速高于全国6.9个百分点,贡献了全国、全省外贸增量的8.8%、47%。

这一年,稳中提质显成效——

“园区智造”买卖全球 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近七成

光模块好比上下信息高速公路的匝道,它的高效运转保证了信息的高速传输。“匝道通常是最容易堵车的地方,我们的产品可以让信号实现快速的光电转换,这决定了整个网络的流量和速度。”苏州旭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圣说,随着数据流量的增长和云计算数据中心行业的快速发展,全球光模块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旭创科技不仅跑出了速度,更跑赢了自己,产品得到海内外客户的广泛认可,在受疫情影响较大的2020年上半年实现业绩上扬62%。

在园区外贸逆势而上的赛道上,像旭创科技这样的创新型民营企业贡献着不可或缺的力量。据统计,去年园区民营企业全年完成进出口615.9亿元,同比增长28%;高新技术产品出口2074.5亿元,同比增长5.7%,占园区货物出口比重68.3%。

“昨天在线上提交相关材料,贷款今天就到账了,真没想到这么快!”跨境电商进口企业苏州易康萌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资金链有些吃紧,通过“关助融”项目,企业迅速拿到了一笔专项贷款,解了“燃眉之急”。易康萌思成立于2010年,专注于电子商务一体化O2O服务,合作的跨境品牌超过25个、国内电商品牌超过50个,年销售上亿元。在苏州自贸片区推出的一系列创新举措下,跨境电商企业发展态势愈发强劲,重点监测的跨境电商代表企业保持较快增长,同时随着“宅经济”兴起,家具办公、宠物食品、家庭运动、电动工具等产品销量也迅速增加,越来越多的“园区智造”实现买卖全球。

这一年,瞄准堵点畅通道——

精准作为“练内功” 打通货物进出口“最后一公里”

动动手指就能点击购买,发货运输却要等待很久,当前,物流效率成了跨境电商面临的“堵点”之一。关键时刻,海关积极探索,政府精准作为,合力打通企业“堵点”。

去年7月,江苏首单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9810模式)在苏州自贸片区完成操作,来自宝时得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和苏州梦工厂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两票货物顺利发往各自的海外仓。凭借产品范围广、销售线路短、高效实惠的特点,跨境电商新业态高速增长,已成为外贸发展新引擎。目前苏州自贸片区企业的海外仓资源超90万平米,9810模式的落地方便企业将货物批量发送至国外仓库,实现在该国本地销售、本地配送,大幅缩短配送时间,降低清关障碍,减少运输成本。

仅三个月后,泛美西健康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和苏州奇克美商贸有限公司的两票货物从苏州自贸片区内的跨境电商保税备货仓发出,顺利完成申报,海关放行后送达购买者手中,保税备货仓的启用标志着苏州自贸片区成功打通跨境电商物流进口和出口的双向通道。

跨境电商保税备货(1210模式),以跨境电商保税备货仓为载体,提前将境外商品集中运输到境内,随后根据每个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上的订单以个人物品方式出区配送到客户手上,相较于直购进口模式,能为消费者带来更实惠的价格、更高效的物流配送以及更优质的产品质量。

苏州自贸片区用一次次刀刃向内的改革,畅通进出口的“最后一公里”。2020年,进口研发(测试)用未注册医疗器械分级管理和智慧物流服务平台两项案例成功获评国务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获评数量省、市领先。

这一年,乘风破浪探新路——

创新发展模式  向“破题”外贸转型发起全力冲刺

去年12月1日,经海关总署批准,园区海关与浦东机场海关携手率先启动长三角一体化海关真空包装等高新技术货物布控查验协同试点。仅仅过了十天,该试点下的首票货物就在博世苏州工厂落地。在企业生产车间内的物料操作台,海关工作人员穿上防尘服和防静电鞋套,现场拆封,核对品名,有序高效地完成了前一天刚刚运抵的进口集成电路芯片的查验,查验通过后,这批货物随即上线投入下一步的生产。苏州自贸片区在全国首推长三角一体化海关真空包装等高新技术货物布控查验协同试点,目前已推动包括博世在内的5家企业参与首批试点。

“苏州自贸片区的创新举措总能给我们带来惊喜,这次每年为我们省下了超过300万元的运营成本。”友达光电(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振明欣喜地说。试点全国首个“关证一链通”保税货物公证辅助销毁业务,是苏州自贸片区对高端制造全产业链保税模式改革的又一次深化,引入了区块链技术提升监管质效,给企业带来的是“真金白银”的红利。

制度创新是自贸区建设与生俱来的使命,苏州自贸片区不仅用这个“新”字解决了政策落地“临门一脚”的问题,也为外贸企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竭的活力。在深化高端制造全产业链保税模式改革试点下,苏州自贸片区已落地12项改革举措,直接降低企业查验率80%,节约物流成本1000余万元,拉动试点企业进出口大幅增长。

“十四五”开局的当下,苏州自贸片区正向着外贸转型创新发起全力冲刺,下一步将大力发展新型国际贸易,促进离岸贸易、跨境电商等新兴业态快速发展,培育园区外贸新增长点;深化服务贸易创新,推动加工贸易企业向研发设计、高端维护维修等高附加值环节延伸,发展全球业务服务中心(GBS)新模式;加快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数据要素功能,扩大数字贸易出口。此外,苏州自贸片区还将积极引导外资企业参与双循环,构建内外贸一体化平台,形成外资企业集成化制度创新服务体系,在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方面争做示范。

编辑 唐晓雯

2021年2月5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