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园区再推新政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时间:2021-02-26 16:48|来源:|浏览量:

2月26日下午,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新近出台的制造业和人才新政,将通过最优政策、最优服务,持续助推高质量发展。据悉,园区力争在2025年实现制造业产值突破7000亿。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卢渊,园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杨帆出席发布会。


一直以来,园区制造业基础雄厚,外资占比突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产值分别达到或接近2000亿元,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各具特色,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也是省级“互联网+制造业”示范基地。目前,园区拥有制造业法人9000余家,高技术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全市领先。2020年,园区制造业增加值达1236.7亿元。

为支持制造业发展,近年来,园区相继出台了技术改造、人工智能、绿色发展等文件,在拉动制造业投资、鼓励企业提质增效、节能低碳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此次出台的制造业新政包括《苏州工业园区关于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苏州工业园区关于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若干意见》形成包括产值、高端化、智能化及数字化等在内的25个关键指标“坐标系”,并重点实施能级提升、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扩大开放、服务提升五大专项行动;为了更精准地服务企业,园区还将结合产业实际,建立包含“高原产业”重点企业、“尖峰企业”、“链主企业”的“金字塔”型制造业企业分级分类管理体系,同时通过配套的“制造业十条”,归纳升级制造业扶持举措。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出台的新政还实现了个性化创新。在项目招引方面,突出发挥“链主企业”作用补链延链强链,探索“以商招商”,对招引优质项目落地的“链主企业”进行奖励;在经营贡献方面,依据企业对地方经济贡献给予奖励。园区还探索建立技术攻关“揭榜制”,着力突破一批“卡脖子”原始创新技术和产业化技术,支持产业融合创新。对于产业的资金支持,园区将不设限,并将80%以上用于制造业自主创新、转型升级。

“此次新政系统性强,支持方向和对象主要聚焦头部企业。为了用好、用实政策,我们将尽快形成企业库和管理办法,推动政策落地。未来,我们也会联合多部门,尽快出台政策的操作细则,实现操作流程的规范、公开、透明。”园区经济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王颀介绍。

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的高效支撑。此次出台的《关于外国人才工作生活便利化服务若干举措》即得到区内企业的热情关注。作为苏州金唯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副总监,美籍华人纪磊对园区给予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频频点赞。“外籍人才在中国工作生活,有时候确实会遇到一些问题。新政的出台,重点关注了这一群体会遇到的问题,并切实给出解决方案,让外籍人才可以更安心地工作;同时,此举也会极大助力企业更好地吸引高端人才,推动产业和企业的发展,这是相辅相成的。”

据悉,此次园区升级推出19项便利化新举措,将进一步放宽外国人才在园区就业、创业的条件,其中3项服务内容属于全国首发、10项属于全省首创。尤其在外国高端人才互认方面,园区率全国之先,全面认可长三角其它地区对外国高端人才的认定结果,便利长三角外国人才的自由流动。未来,园区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构建好长三角一体化人才“朋友圈”,解决人才后顾之忧,让外国人才更容易“进来”,更容易留下。

编辑 严春霞 摄影 陈一苇

2021年2月26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